新浪会客厅头图

作为受邀参加国庆盛典的香港警队代表之一,“光头刘Sir”在观看阅兵和群众游行结束后,对《新浪会客厅》说:“花车上面有很多的照片,我想照片中的那些人应该现在不在了,今天他们是用另一个方法参与我们的阅兵,那一刻我很感动。因为我知道他们就是我们中国的英雄,就是他们把我们的新中国打出来、拼出来。”

“光头刘Sir”为老兵流泪:年轻人该知道中国怎样站起来

“光头警长”刘泽基 香港警务处机动部队警署警长

新浪会客厅:从北京回到香港以后有何计划?

刘泽基:我的膝盖部分有一个小碎骨,这个伤势需要做一个小手术,把那个小碎骨拿出来。回去香港就做了,10月4日。我想要两个月之后康复,把肌肉的力量练回来。

新浪会客厅:怕不怕身手会退步?

刘泽基:期望不会了。我也很喜欢运动,我差不多每天也会去健身房,每个星期也去练柔道,练三十多年了。

新浪会客厅:相当于你做警察之前就已经开始练了?

刘泽基:对,对,12岁的时候就练柔道。

新浪会客厅:为什么会喜欢这项运动?

刘泽基:我根本就没有兴趣的,但是我有一个朋友,他身体不好,他爸爸妈妈很担心他的身体,叫他去学柔道,他不去。他爸爸妈妈就叫我陪陪他,因为我家里很穷,我没有钱,他们帮我交学柔道的学费,所以我就练起柔道来了。但是学了三个月,我的朋友不学了,他爸爸妈妈当然也不帮我再交学费,所以我就跟我的教练说我不学了。教练问我,你为什么不学啊?我说我没有钱。然后教练说,不用了,不要跟他们说你没有交学费,你就在这里继续学。就是这样,练柔道练到今天。

新浪会客厅: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立志做警察的?

刘泽基:我自小就想当警察,因为我年纪小的时候,我知道我爸爸是一个警察,但是我不知道他的工作是怎么样的。但是我看TVB嘛,TVB那时期,我就当我爸爸的工作就是这样,所以我心目中我的爸爸是很棒的。

我有很多兄弟姊妹,我有五个,我爸爸一个人去工作把我们兄弟养大,养育成人。当时那个时候警察工资不是很多。他买很多书给我们看的,我慢慢就从他买的书里知道我们是中国人,是非黑白怎么去区分,这些都是从他那方面学习来。

但是爸爸很少跟我说话,我是从他的举动、他平时怎么对人,去模仿他,去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所以,如果说怎么培养我的正义感,我想说是身教吧。

做警察不是去赚很多钱的,我做警察之前有做另外一个工作,我做另外那一份工作的工资比警察还要多,但是我说年轻人应该要做自己想做的工作,不是看钱的。我觉得我爸爸很棒,因为他是一个警察,所以我也想做一名警察。

新浪会客厅:这次来北京看阅兵,有何感受?

刘泽基:这次来北京最大的意义就是,我是代表我们三万个警察的身份过来的。我知道国家是用国庆来为我们香港警队打气。每一个香港的警察都是无名英雄,他们每一个都很想来看一看我们的国庆。我受伤,暂时没有能够去到前线,所以我代表他们过来。

阅兵没有令我失望,真的被它深深感动。因为我知道我们中国现在是一个很强大的国家,心里面有很安心的感觉,我们的国家能够保护我们同胞。

另一个感觉就是,看到我们的花车表演。花车表演有一个主题,就是从我们中国七十年之前,刚刚从一个新成立的新中国到现在的今天,每一个部分慢慢地表现出来。但是令我最感动的、最深刻的是哪个环节?就是刚刚开始表演的时候,很多老兵坐着巴士慢慢地走出来,我看他们年纪已经很大了,行动也不方便,所以现场有很多年轻人搀扶他们。还有这上面有很多的照片,我想照片中的那些人应该现在不在了,今天他们是用另一个方法参与我们的阅兵,那一刻我很感动。因为我知道他们就是我们中国的英雄,就是他们把我们的新中国打出来、拼出来,所以,心里面很感动,眼泪流下来。

这些片段都是一个个国民教育,它能够告诉我们的年轻一代,我们中国是怎么样站起来的,怎么打拼出来的。所以我想香港的年轻人应该也看一看。

[更多精彩,点击看专题]

 

加载更多

《新浪会客厅》是新浪网、微博倾力打造的视频访谈栏目,直击新闻热点,对话权威人士,探讨事件背后的时代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