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会客厅头图

“风云七十载”是新浪新闻联合广西卫视、《小康》杂志推出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对话领袖扮演者,致敬共和国伟人。第二期对话刘劲,他用二十四年只塑造一个角色,却说“不是我在塑造角色,而是周总理在塑造我。”听他讲述这段影响他一生的演艺生涯。

刘劲:二十四年,是周总理在塑造我

新浪会客厅:用二十多年去塑造一个角色,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刘劲:我经过很多年的努力考上了艺术院校,我的梦想就是要当演员,塑造不同的人物形象。但是,没想到和“周总理”这个角色结缘,从1995年一直演到现在2019年, 24年。

我一直徜徉在周恩来总理的精神世界里,不同的就是他的各个时期我都去体验了一次、呈现了一次。我从总理留法,应该是20多岁,一直演到总理去世。所以,总理50多年的革命生涯是通过我的呈现,再现给观众的,这对我来讲确实是一种宝贵的财富。

新浪会客厅:你对周恩来总理有着一份怎样的情感?

刘劲:毕竟我24年一直在塑造这么一个人物,每天都在研读他、走近他,甚至有时候做梦都会梦到他,那肯定是日有所思,夜才有所梦。这个人一定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我除了在银屏上呈现他,生活中也要向他靠拢,受他的洗礼。

总理的眼睛是最有神的、最有魅力的,他的笑容是最灿烂的、最温暖的,这些都是通过你内在的积蓄、你的表演、通过镜头一点一点地释放出来的。如果这20多年,都说是演员在塑造角色,对我来讲,我饰演了周恩来总理的形象之后,是总理在塑造我。他的理想、信念、人格魅力、高尚的品德,境界和情操一点一点地在指引着我。所以,我是不断地走近他、了解他,向他学习,净化自己,一步一步地向一个伟大的灵魂靠拢。

新浪会客厅:从什么时候开始认为自己靠近“周总理”的人物形象?

刘劲:这是有一个过程的。王希钟老师发现我,给我鼓励,是他从化妆师的角度,觉得我的形象和气质很靠近年轻时期的周恩来总理的形象。其实《遵义会议》拍完了,我觉得全是在寻找,从形体,从姿态,都是初级阶段。但我自己还没有找着这个人物内心真正的,那种扎扎实实的这种感觉,就是没有扎下来。

紧接着不久翟俊杰导演拍电影《长征》,就在这个时候我觉得自己是进入了一个沉淀,静下心来回望周恩来总理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为什么那么伟大,他所经历的这些革命事业和他所经历的风风雨雨。慢慢地从模仿,从形似到神似,向这个人物艺术形象迈进了,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

到2000年,我参演电视剧《长征》,我觉得这是我在周恩来形象塑造上的一个比较大的跨越。就是我能够把周恩来总理内心的一些东西,通过比较准确的表演、准确的设计,把他心理外化。因为这不能杜撰,也不能想象,一定要准确。你杜撰了就是演绎,就是戏说,就是对历史不负责任。所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有一个创作规律,就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总理尤其到了后期,他的压力更大,把所有的东西都压在自己的心里,但他毕竟是血肉之躯,他也有七情六欲。虽然他把所有的东西都置之脑外、置之身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之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中,但他也有压抑不住的时候,我就在找这种东西。所以,我就在很多戏里,除了表现总理的那种压抑、那种负重前行、那种顾全大局,到一定的时候压不住了,我就让它释放一下。

后来有一位专家就跟我说·,“你把周恩来在长征时期清醒状态下的痛苦演出来了。”清醒状态下的痛苦,这是对周恩来那个时期的处境、他所肩负的责任和他那种状态的一个特别准确的凝炼。

这是总理的痛苦,他的矛盾、他的纠结。那么还有他的快乐、他的幸福,也是压抑不住的,也有释放的时候。

淮海战役胜利了,就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础。当他们获得这个消息以后,怎么来释放内心的喜悦,内心的这种激动。当时我们就想,他们是唱着《国际歌》走上革命道路的,经过几十年的浴血奋战、前赴后继,牺牲了多少战友,有多少革命先烈为了今天付出了生命,但是他们都是唱着《国际歌》走上这条道路,有的是唱着《国际歌》英勇就义的。今天,我们要唱着《国际歌》走向新中国,走向我们最终的那个目标。最后在西柏坡他们唱着国际歌,用土碗喝着土酒来庆贺,吃着煎饼,嚼着大葱。因为那个时候很艰苦,这是他们最好的时候了。所以说,周恩来带头唱起了《国际歌》,而且是在一种微醺的状态下,把他们那一代领导人即将走向新中国的这种内心的喜悦之情、激动之情,把它唱出来了。所以,这个画面,这场戏的冲击力让很多年轻都觉得太接地气,太真实了。

这就是我们把一个领袖人物内心的那种变化,让他全方位地、多信息地,一点一点地通过我们的戏、我们的镜头呈现给观众,让他看到一个真实的、可亲可敬的我们的老一代革命家的形象。

新浪会客厅:希望通过讲述伟人的故事,给年轻人带来怎样的影响?

刘劲:周总理把自己的所有献给了人民,献给了这个国家。很多我们现在的年轻人不知道过去有这么多革命的血雨腥风,有这么艰难的浴血奋战,我们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个过程有多少人为之付出了他们的生命,付出了他们的所有。

在1973年那个年代,我们国家的很多地方,尤其是革命老区还这么艰苦。连小米饭都吃不饱、都吃不到,好不容易吃一口小米饭就觉得那么香。周恩来总理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还惦记着他的老乡,那些帮助了我们的老区人民。像这种感恩之情,得让我们的年轻人看到,他才知道其实没有那么多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他们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新浪会客厅:总理最打动你或者最值得中国人学习的个人品质是什么?

刘劲:总理的这种革命家的情怀,他的远大目标,他的非凡经历,我们后人肯定是无法企及的。但是,他的刻苦、他的认真、他的原则性、他的责任感、他的毅力、他的情怀、他的情操、他的品德,其实都可以用在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中。所以,我们要从小的方面向总理学习。总理的毅力我们可以用到我们的学习之中;他的那种严谨,用在我们的工作之中;他的那种温暖、责任感,我们可以用到我们的家人身上,孝敬老人、家庭和睦,用到我们朋友之中,真诚待人。想想总理他是怎么做的,我觉得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有用的。

  [更多精彩,点击看专题]

加载更多

《新浪会客厅》是新浪网、微博倾力打造的视频访谈栏目,直击新闻热点,对话权威人士,探讨事件背后的时代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