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会客厅头图

“风云七十载”是新浪新闻联合广西卫视、《小康》杂志推出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对话领袖扮演者,致敬共和国伟人。首期对话黄海冰,他说自己成长于军人家庭,能够出演毛主席,是一生的荣耀。

黄海冰:演毛泽东让我学会持之以恒

新浪会客厅:第一次得知自己可以饰演毛主席时,是什么心情?

黄海冰:湖南台拍摄《恰同学少年》的时候找过我,也谈过,我选择了一个古装戏,去拍古装戏去了,跟毛主席角色的戏擦肩而过。真正第一次出演毛泽东主席那就是在2008年的《同心》,一晃11年过去了,这中间不断在演毛主席。

因为毕竟我这个岁数的,70年代生人的这帮演员,尤其我又比较特殊,我们从小是在部队大院长大的,是在军人家庭成长的,所以对于毛主席,对于我们那一代的革命家,其实都是很熟悉的。因为家里有很多挂着主席的像,而且你想我的父亲是1950年的兵,就是新中国建国以后他就参军了。所以对我个人来说的话,我们对于党,对于人民解放军,其实是一直存于心底的,所以很高兴。但是又诚惶诚恐,真说“黄海冰,你过来试试毛主席”,真是有点诚惶诚恐。

军人世家的孩子们,对于军人,对于这些英雄们,对于这些将军们,其实是由衷地膜拜,更不要说我们新中国的奠基人,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奠基人毛泽东主席,这在很多的人心目中,甚至很多国家,这都是神一般存在的,你想连拳王泰森还在胳膊上绣着毛主席的头像。所以能够演毛泽东主席,其实作为一个演员来说的话是一生的荣耀。

新浪会客厅:在影视剧中塑造毛泽东形象时,你是如何贴近他的?

黄海冰:演员自身就是一个载体,不管你是演谁,你要如果能够把人物的精气神儿都装到里头的话,那你演哪个人物你都能成,毛主席也一样。但是呢,毛主席不一样的一点就是,我们新中国今年是第70个年头,毛主席去世也就是几十年而已,他是真正活在人民心目中的人,不可以演。

我从出演《同心》一直到后面的几部戏,我都还在看一些老的纪录片,包括当时的一些国宴的纪录片,包括中共七大这些开会的纪录片。包括我看的回忆录,包括他的卫士长李银桥的回忆录,这些写毛主席的回忆录。因为你看影像资料毕竟是他自己本人,你从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也好,从他的曾经的革命伙伴也好,包括小平同志的回忆录,他会让你慢慢慢慢具像,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领袖,他是什么样性格的,他是怎么样脾气的领袖。

如果用心去把自己的这些思想都多放在这些摄取资料也好,包括自己揣摩也好,时间长了自然而然会形成你自己来演毛主席的一个方法方式。

这个对白你可能给别人说,他是那么一个说法,而毛泽东来说是这么一个说法。他的这种说法,其实可能不怒自威的东西很多,尤其在中央红军到达陕北,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会师之后,整个长征结束,到达陕北,那个时候也确立了毛主席在中共中央的地位,在红军的领导地位。那个时候的毛泽东主席就不断地提高他自己的对于时局的判断。他能够在窑洞里写出《论持久战》,包括他预判中日之间的战争绝对不会是短期的战争,但是中国绝对不会亡国。其实你能不能演好就是这样,就是要多了解他在那个年代他在做什么,他在想什么。其实这个东西你要如果都能够消化的话,你说起对白来都是有底气,因为你很了解他,至少觉得这些事情都是我做的,我做的当然我说话就是这么硬气的了。

这些东西真正都融入到你身体以后,都在你思维里面的话,其实演毛主席也不难,也不难。

新浪会客厅:你觉得毛主席身上有哪些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的地方?

黄海冰:为什么说毛主席他人格的伟大,当他去世的时候,点拨点拨他的财产有多少?满柜子都是他打了补丁的衣服,当然我不是说要求现在大家伙衣服破了补个补丁,但是这种勤俭节约,这种朴素的风格,其实我们应该要延续下去。所以毛主席身上真的有太多的优点,太多的地方可以学习,他的持久性,他的耐力,他的坚持。在那个年代,在那种兵荒马乱的年代,如果没有坚持,没有信仰,很难走得下去的。

毛主席坚守在中国的这块土地上,去寻找他自己认为合适的、好的发展,对于中国能够有繁荣富强的这么一条道路的方向,怎么去找,其实都在不断的探索。但是领袖有一颗坚强的心,他们真的不像我们很多时候碰壁之后,“哎呀,算了吧,得过且过吧,能咋过就咋过吧”,那个时候那一代伟人真的是太坚强了,爬起来继续走。所以我们年轻人,因为我们的好日子已经过得蛮多的了,从我们新中国成立到现在已经走过70个年头,我们中国已经屹立在世界的强国。如何去做更好的事情?一方面是让自己能够更加的,我们说得简单一点,能够如何孝敬父母,能够如何养好孩子,说大一点如何回报社会,其实这些东西和当年毛泽东主席在我们这个年纪的时候,其实都有很多相似点,就是什么?就是看能不能坚持得下去,去做一些你认为对于社会有帮助的或者是有益于社会的事情。很多事情不是说一说就完事的,很多事情是要持之以恒才能终得善果呀。

新浪会客厅:你演绎过战争年代的将领,也塑造过经历改革开放的青年、当代的创业精英,戏里戏外看祖国70年的发展变化,有什么感悟?

黄海冰:虽然是一句老话,但真的是翻天覆地,因为包括有时候跟我的妈妈还在聊天,我的妈妈就会老在说她年轻的时候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哪怕说到我自己,我20多岁的时候,跨出校门的时候还戴了一个BP机,走出的大学校门。这个其实也没有特别长的时间,也就是10多年的事情,都不要说以前,你看从2000年到现在也就19年了,也都已经小20年了,其实这可能在历史长河中就是一点点的时间,但是作为我们中国的,无论是我们从国家的实力来说也好,还是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来说也好,20年前的中国和现在的中国已经又是不可同日而语。1997年香港回归,看看那个时候的片子,回归时候的片子,看看那个时候人们的穿着、用品,到现在真的是差得太多太多了。所以,我们中国真是太棒了。感谢中国给予我们普通老百姓所有美好的生活。

[更多精彩,点击看专题]

加载更多

《新浪会客厅》是新浪网、微博倾力打造的视频访谈栏目,直击新闻热点,对话权威人士,探讨事件背后的时代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