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京津冀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郭宇靖、吉宁)京津冀协同发展9年,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天津、河北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按现价计算,是2013年的1.8倍,区域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面积21.6万平方公里、拥有1亿多人口的京津冀地区,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具备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的天然基础。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提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9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这一国家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京津冀大地硕果累累、气象一新。根据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统计局数据,北京、河北GDP跨越4万亿元量级,均为4.2万亿元,分别是2013年的2倍和1.7倍;天津达到1.6万亿元,是2013年的1.6倍。

产业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四个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也是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的关键。在北京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核心产业链延伸到天津、邢台、张家口等地,不但优化了供应链布局,还进一步打开了市场。

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基础上,三地依托便利的交通优势,产业链深度融合、互补,京津研发、河北制造,北京研发、津冀转化的故事越来越多。数据显示,2022年,天津吸引京冀投资额1989.4亿元,河北承接京津转入单位4395个,2014年以来累计转入4.39万个,其中近八成为北京转入。

重点领域加速协同,“轨道上的京津冀”主框架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两翼齐飞”,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率先突破,一桩桩进展令人振奋。

在协同发展引领下,京津冀三地持续加大创新投入,新兴经济快速发展。在2022年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京津冀地区共535家,占全国比重12.3%,创新主体成长壮大。

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四成、天津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4.2%、河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0.6%,新业态持续升温。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