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事关你的钱袋子!个税汇算今年有这些变化→

央视

关注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公告,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办理时间为2023年3月1日至6月30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公告》有这些变化:

· 在“可享受的税前扣除”部分,增加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个人养老金等可以在汇算中予以扣除的规定。

· 在“汇算服务”部分,进一步完善了预约办税制度,在维持预约办税起始时间(2月16日)基础上,将预约结束时间延长至3月20日

· 在“汇算服务”部分,新增了对生活负担较重的纳税人优先退税的规定。

哪些人需要办理汇算?

通过哪些渠道办理?

一起来看看↓

退钱还是补钱?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需办理汇算:

· 已预缴税额大于汇算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

· 2022年取得的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汇算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

因适用所得项目错误或者扣缴义务人未依法履行扣缴义务,造成2022年少申报或者未申报综合所得的,纳税人应当依法据实办理汇算。

哪些情况可享受的税前扣除?

下列在2022年发生的税前扣除,纳税人可在汇算期间填报或补充扣除:

· 纳税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符合条件的大病医疗支出;

· 符合条件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以及减除费用、专项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 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

· 符合条件的个人养老金扣除。

同时取得综合所得和经营所得的纳税人,可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申报减除费用6万元、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以及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但不得重复申报减除。

办理渠道有哪些?

纳税人可优先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 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办理汇算,税务机关将为纳税人提供申报表项目预填服务;

不方便通过上述方式办理的,也可以通过邮寄方式或到办税服务厅办理。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