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蔡奇主持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今冬明春供电供暖保障工作方案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今冬明春供电供暖保障工作方案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面对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我市前三季度经济稳步恢复,成绩实属不易。四季度的工作承上启下。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抓好今年收官和明年开局工作。既要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又要为明年开局打好基础,提前谋划储备政策和项目。“五子”联动要落在重大项目推进上,狠抓有效投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两区”建设突出抓好外资项目、服务保障北京证券交易所顺利开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要加强传统商圈改造、发挥环球影城外溢效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投资和消费双回升,推动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加大“拔钉子”力度,重点项目应开尽开。要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抓好稳增长和防风险。合理引导市场预期,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加强对企服务,用好“服务包”政策,当好“服务管家”。超前预判、监管跟进,做好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应对,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把握经济景气,又要注重民生指数,民生改善也能创造更多有效需求。要围绕“七有”“五性”补短板,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农民增收等工作,抓好接诉即办,加大群众身边事关心事解决力度。

会议研究了《2021年北京市今冬明春供电供暖保障工作方案》,指出,供电供暖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今冬明春气温较往年偏低,要未雨绸缪,统筹协调做好今冬明春供电供暖保障工作,确保首都能源供应稳定、群众温暖过冬。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企业沟通协调,挖掘内部潜力,强化外部保供。加强气象精准预报,关注群众需求感受,完善供暖方案。抓好热电气等生命线设施的巡查检测,强化应急安全保障。推进节能降耗,压实各主体责任,党政机关带头,倡导节能行动。

会议听取了我市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情况汇报,指出,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打好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始终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首都优势,用好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上好“大思政课”,以新时代伟大实践铸魂育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管理,确保高校政治安全。压实高校党委主体责任,每年盘点评估高校政治建设存在的问题,滚动抓好整改,涵养育人政治生态。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密云水库流域水生态保护与发展规划(2021年-2035年)》,指出,密云水库是首都的无价之宝。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乡亲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坚决扛起守护密云水库的政治责任,保护好首都这盆“生命之水”。有序引导一级保护区常住人口疏解,完善保水就业政策,保护农民权益,让保护生态的库区群众得益。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大市级转移支付资金倾斜力度。健全京冀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协同削减流域总氮。密云、怀柔、延庆三区落实属地责任。规划实施情况要定期体检、评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