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双减”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我市“双减”工作和“十四五”时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我市“双减”工作和“十四五”时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汇报,指出,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首都政协特色,不断提高全市政协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发挥好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做实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把党建成效体现到推动政协履行职能上,在服务“国之大者”、首都发展中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履职提质增效,建设模范机关。

会议听取了我市“双减”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带头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坚持“治乱、减负、防风险”与“改革、转型、促提升”并举,积极稳步推进我市“双减”工作,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强化法治保障,严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化解。鼓励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发展,头部企业带好头。“双减”需要校内校外双向发力,关键还在校内。要深化校内综合改革,规范教育教学秩序,严禁超纲超进度教学,改进考试方式。积极稳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优化集团办学布局。丰富课后服务供给,提升学校教育质量。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工作调度,发挥市区专班统筹协调作用,压实各区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同。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中国特色治网之道,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推动首都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内容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强化行业自律,加强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推进网络生态治理,维护网络空间清朗。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赋能城市治理和服务群众,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加强监测评估,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