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四不两直”调研房山长阳镇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到房山区长阳镇调研并就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草案征求基层意见建议时强调 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立场 把群众的事放在心坎上 魏小东一同调研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到房山区长阳镇调研并就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草案征求基层意见建议。他强调,接诉即办是践行初心使命、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群众的事放在心坎上,以接诉即办为重要抓手,通过立法把积累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用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换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一同调研。

蔡奇首先以“四不两直”方式来到长阳镇嘉州水郡北区社区,检查疫情防控、接诉即办、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工作落实情况,对“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里”的做法予以肯定,对社区工作者道声辛苦,说,接诉即办就是解决百姓家门口的事,你们要发挥紧贴群众的优势,主动做好服务。首创奥特莱斯是房山区地标型“一站式”消费商业综合体,也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奥特莱斯单体店。蔡奇察看防疫和运营情况,要求针对年轻消费群体需求,推陈出新,丰富业态,植入文化元素,办好实体书店,打造沉浸式、体验式时尚消费综合体。随后,蔡奇来到长阳镇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检查接诉即办工作情况,今天派单多少件、解决了多少件、群众诉求集中在哪些问题……他详细询问,指出,接诉即办解决问题是硬道理,最终是要让群众满意。市民的诉求既有自家的事,也有大家的事,都要当成为民服务的晴雨表。要树牢“我来办”的首接负责制,以“吹哨报到”为支撑,落实属地和职能部门责任,与网格化管理有机融合,引导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共建共享幸福美丽家园。

蔡奇在长阳镇党委主持召开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治理类街乡镇整治提升工作情况汇报,6位来自房山区的市、区、镇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结合各自工作、生活实际,从提高办理效率、完善考评机制、加强经验交流、分类办理诉求等方面对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草案提出意见建议。蔡奇认真听取并记录,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吸纳,把条例修改好,使之真正成为适应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为民服务法”。

蔡奇强调,要以接诉即办立法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接”是义不容辞的态度和职责,要把12345作为市民反映诉求主渠道,打造为民服务新平台。“诉”是市民群众的期盼与需求,要认真听取,切实作为工作着力点。“即”是闻风而动的理念和作风,要讲求效率,形成快速反应机制。“办”要条块结合,合力办、认真办,不以事小而不为,不因事难而推诿。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接诉即办中展现责任担当、为民情怀、服务实效和工作业绩。还要健全完善考评机制,注重保护和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

蔡奇强调,要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每月一题”是重要抓手,根据诉求变化,聚焦高频共性难题,滚动推进,贯穿全年。把接诉即办与“吹哨报到”更好结合起来,街乡镇要负主责,一竿子插到底,部门要及时报到,帮助解决问题。注重用好民生大数据。抓治理类街乡镇整治提升,就是主动治理,是接诉即办的向前一步。要硬件软件一起抓。通过镇域规划实施,补上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教育、医疗、交通项目要加紧推进;借鉴“回天有我”经验做法,加强党建引领,紧紧依靠群众,多方参与,推动共建共治共享。要用改革破解难题,敢于啃硬骨头,及时推出解决方案和政策。要打造活力空间,强化产业支撑,解决就近就地创业就业问题,促进职住平衡。要从管理体制上推动解决问题,加强服务群众的资源和力量。

蔡奇强调,房山区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五子”联动中找准定位,积极作为,落实到项目上。发挥良乡高教园创新策源地作用,深化校地合作,推进新型研发中心建设,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谋划推动燕化向绿色能源产业转型;高端制造业基地和新材料基地加强与“三城一区”对接,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加强与中发展合作,引进抓好外资项目;打造安全的北京基金小镇和金融安全产业园。推动数字赋能产业、赋能城市管理,建好“城市大脑”,多投放应用场景。挖掘释放文化旅游消费潜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推进琉璃河燕都遗址保护工程。开展城市更新,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抓好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加强与河北涞水、涿州等交界县市合作,发挥腹地作用。

蔡奇要求,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压紧压实防控责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解封小区继续做好健康监测。抓好区、乡镇换届,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市领导张家明、张清参加。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