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要求:从严从紧抓好首都防控工作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百一十二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六十三次会议召开 蔡奇主持 陈吉宁张延昆出席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百一十二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六十三次会议召开,调度疫情处置工作,研究进一步从严从紧做好首都疫情防控的措施。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延昆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本市再次出现京外关联本地病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警惕起来,严防死守、不惜代价,以最快的速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从严从紧抓好首都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首都安全。

会议强调,疫情处置要快,排查管控要严。加紧流调溯源,第一时间锁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确保不漏一人。对病例所在的小区、楼宇等区域和活动场所严格封控管理,居家观察人员足不出户,同步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各区要加快落位核查,加强主动筛查,严格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措施。

会议强调,要严密外防输入措施。举一反三、查找漏洞、扎紧篱笆。全面升级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防控措施。提升进京管控等级,严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京,对出现病例地区的人员限制进京,暂停来京航班、列车、客车班线。强化进京通道管控,铁路、民航和公路检查站严格查验。做好来京就诊人员筛查,落实防疫措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履行院感防控责任,确保不出事。提前研究秋季开学防疫工作,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

会议强调,要落实“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要求,严格进出京管理。在京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本市确诊病例住所及单位所在街道和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出京。加强旅游管理,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不得开展在京人员赴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不接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旅居史的人员来京旅游或为其提供来京“机票+酒店”业务。严格控制公园景区人流规模,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酒店、宾馆、民宿等场所严格执行扫码、登记、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严控商业演出会议培训等聚集性活动。

会议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疫没有假期。要保持应急状态,坚持每日调度,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落实“四方责任”,保证工作力量,坚持零报告制度,遇有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市民非必要不出京,进一步提高全社会防控意识。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