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陈吉宁与袁家军郑栅洁座谈 共商深化京浙交流合作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京考察 深化京浙交流合作 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蔡奇陈吉宁李伟与袁家军郑栅洁葛慧君座谈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5月12日至13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京考察。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与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座谈。

在京考察期间,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察看前沿技术成果和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在首钢园区了解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以及工业遗存活化利用、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等情况;到怀柔科学城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察看大科学装置,了解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工作。

在北京市·浙江省交流合作座谈会上,袁家军对北京长期以来给予浙江改革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近年来,北京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为浙江树立了学习标杆。我们要学习北京坚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站位大担当;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好经验好思路;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事、办好事的大格局大视野;超大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高水平高质量。当前,浙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各兄弟省份特别是北京的大力支持,希望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不断推进两省市在新发展阶段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效的交流与合作,希望北京在科技创新领域、现代服务业领域、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高端资源领域、文化建设领域、国际赛事活动筹备举办等领域对浙江进行支持帮助,共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书写新阶段浙京交流合作新篇章。

蔡奇对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京考察表示欢迎,向浙江省长期以来对北京市工作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指出,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近几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蔡奇指出,一河通南北,两地一家亲。北京和浙江历来联系紧密,有很好的合作基础。进入新发展阶段,要立足自身优势,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区域合作典范。要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把北京科技人才资源丰富和浙江创新创业生态好的优势结合起来,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和更高层次创新合作,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北京正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浙江正全力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要携手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紧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在5G、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领域加强合作,协同推动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京杭大运河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见证了京浙两地交流交往的友好历史。要联手推进大运河保护和开发利用,做好大运河生态修复、文化保护、旅游开发等工作。加强文化旅游以及在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组织中的合作。深化在改善民生、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的交流,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座谈会上,陈吉宁、郑栅洁分别介绍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交流合作情况。考察期间,京浙两地领导还一同会见了在京浙商代表。

浙江省和北京市领导陈金彪、周江勇、陈伟俊、彭佳学、陈奕君、梁黎明、卢山、徐文光、崔述强、张家明、夏林茂、张建东、隋振江、靳伟、杨艺文参加。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