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建设新能源技术创新策源地和发展高地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上强调 建设新能源技术创新策源地和发展高地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参加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 武红利)昨天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办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围绕面向碳中和的新能源革命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学习。

欧阳明高从新能源发展历程与趋势、新能源革命与绿色氢能、新能源技术攻关与产业孵化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并对北京新能源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蔡奇指出,当前,世界能源技术创新进入活跃期,带来生产生活方式深刻变化,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竞争制高点。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源动力的新能源革命,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之举,也是引领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国际新能源技术发展趋势,坚持需求导向,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新能源技术创新策源地和发展高地。

蔡奇强调,要全力攻关新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力争在能源科技前沿早日取得突破性成果。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研究建立能源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推动新能源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

蔡奇强调,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氢能全链条创新为突破口,推动新能源技术装备产业化。持续优化新能源产业布局,推进未来科学城“能源谷”、氢能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提升新能源相关服务业发展水平,发展绿色金融,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要积极推动新能源技术应用,促进城市能源发展方式转变。支持在重点功能区、冬奥筹办和城市公共服务领域开展绿色能源示范应用。

蔡奇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完善新能源技术标准,建立健全市场准入机制,保障技术和应用安全。加强新能源战略储备和应急能力建设。强化新能源安全生产行业监管,提升运行安全水平。加大对新能源领域的支持力度,研究推动地方立法和配套政策制定。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