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到首都工作的方方面面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到首都工作的方方面面 陈文清作辅导报告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参加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杨旗)昨天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国家安全部部长陈文清围绕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学习。

陈文清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和鲜明特征、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背景和意义以及如何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方面作了全面详细解读。

蔡奇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把党的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国家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到首都工作的方方面面。

蔡奇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首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既防“灰犀牛”,又防“黑天鹅”,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要统筹抓好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加强重点领域监测预警,持续推进平安北京建设,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推动现代科技与安全工作深度融合,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强化应急处突能力,着力提升维护首都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蔡奇强调,要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责任体系、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加大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发挥群防群治优势,推动形成全市上下共同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