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深化京晋战略合作 山西省党政代表团在京考察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山西省党政代表团在京考察 深化京晋战略合作 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 蔡奇陈吉宁李伟与楼阳生林武座谈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高枝)昨天,山西省党政代表团在京考察,两地签署京晋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与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座谈。

在京考察期间,山西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了解前沿技术成果和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了解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情况,随后来到千年城市守望林,实地感受首都生态建设成果,了解行政办公区建设进展。

座谈会上,楼阳生对近些年来北京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对北京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山西与北京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历史渊源深厚。山西融入京津冀、服务首都北京,既是发展战略、更是政治责任。山西将以此次协议签署为新起点,充分发挥区位、空间、能源、成本、环境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与北京市携手,推动双方全面战略合作走得更稳更实更远,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成员。建议对接协同发展,聚焦三方面发力。一是疏解功能承接地,山西将为北京相关机构和企业来晋布局项目,提供充足土地空间和良好营商环境。二是科技成果转化地,希望更多北京高校院所和领军企业与我省合作共建创新平台和中试基地,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三是文旅康养目的地,合作开发文旅产品,共同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北京居民休闲休养的“后花园”。山西将自觉担负起当好首都安全护城河、筑牢首都绿色生态屏障、保障首都清洁能源供应的政治责任,为服务首都北京作出山西贡献。

蔡奇对山西省党政代表团来京考察表示欢迎,向山西长期以来对北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三晋大地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富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近几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全省人民真抓实干,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我们感到由衷钦佩。进入新发展阶段,京晋两地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区域合作典范。要以创新为引领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创新平台共建,开展联合技术攻关,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引导更多在京企业到晋投资兴业。携手推进绿色能源合作,加快“晋电送京”等合作项目建设,创新可再生能源合作开发模式。共同推动生态环境建设,推进万家寨引黄北干线向永定河生态补水,持续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协同建设环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加强文化旅游合作,联手打造优秀文化品牌。完善高层会商、部门对接、社会组织联络等常态化机制,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京晋合作的良好局面。

会上,陈吉宁、林武分别介绍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山西省和北京市领导罗清宇、张吉福、胡玉亭、李凤岐、张志川、王一新、崔述强、张家明、夏林茂、隋振江、靳伟参加。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