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2022年冬奥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 蔡奇巴赫致辞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2022年冬奥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 蔡奇巴赫致辞 苟仲文陈吉宁张海迪出席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高枝)昨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外观设计正式对外发布。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致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以视频形式致辞。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苟仲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张海迪出席。

蔡奇代表北京冬奥组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指出,中国政府始终将北京冬奥会作为一项国家大事来筹备推进。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亲自推动,专程视察冬奥赛区,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筹办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认真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与国际奥委会等方面通力合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目前,总体计划顺利实施,竞赛场馆全部完工,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稳步推进,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有声有色,国际交流合作深入开展,可持续和遗产工作富有成效,越来越多的民众走进冰场雪场,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激情和快乐,筹办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向前推进。

蔡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人民生产生活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带来巨大影响,但这阻挡不了我们如期办赛的坚定步伐。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的到来,标志着筹办工作进入全力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与国际奥委会、世界卫生组织等密切合作,共同研究制定冬奥会疫情防控政策与运行方案,携手国内外各方面共同战胜各种困难、应对各种挑战,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为全世界战胜疫情、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巴赫在视频致辞中说,一年后的今天,北京将书写历史,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秉持和平、团结和友谊的精神,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成为凝聚全世界的伟大时刻。我们已经见证中国如何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深信,中国主办方将与国际奥委会通力合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安全举办。中国已经做好准备,欢迎来自全世界的顶尖运动员2022年相约北京,共同呈现一届令人难忘的冬奥盛会。

巴赫代表国际奥委会发出邀请,邀请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及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希腊、日本、法国、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尼日利亚、中国奥委会主席通过视频欣然接受邀请。

活动现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外观设计正式发布亮相。体现“双奥之城”特点,火炬整体外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塔形态相呼应,以祥云纹样“打底”,自下而上从祥云纹样逐渐过渡到剪纸风格的雪花图案,旋转上升,如丝带飘舞。北京冬奥会火炬外形极具动感和活力,颜色为银色与红色,象征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照亮冰雪,温暖世界。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则选用银色与金色,寓意辉煌与梦想,体现“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火炬最下方一圈刻有“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全称的盲文。

此外,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二届优秀音乐作品名单也于当天发布,第三届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同时启动。

北京市和北京冬奥组委领导张家明、张建东、靳伟、杨树安、周长奎、于再清、韩子荣出席。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