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听他们讲述蓝天碧水间的幸福故事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听他们讲述蓝天碧水间的幸福故事……

听他们讲述蓝天碧水间的幸福故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积极探索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相辅相成的高质量发展,“两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从今天起,《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聚焦各地绿色转型中的生动实践,讲述蓝天碧水间的幸福故事。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始终高度重视,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全会后的首次国内考察,总书记来到江苏南通,他沿江边步行察看滨江生态环境,详细了解当地推进长江下游岸线环境综合治理情况。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投入不是无谓投入、无效投入,而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

地处长江口北翼的南通,近年来大力推进长江生态岸线修复保护,拆除非法码头,关停污染企业,新增造林35万亩。眼下,南通已开启新一轮巡江联合执法,滨江片区生态提升改造工程扎实推进,一个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的生态绿色廊道已经形成。

江苏南通市民吴水英:山清水秀,环境真的太好了。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群众期盼的,正是总书记关心的。

密云水库是首都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今年8月,在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之际,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勉励大家共同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如今,密云水库已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管控和保护,保水网格员发展到了2000多人。

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宇兴评:总书记给咱们回信,大家都非常振奋,我们要按照更高的标准,保护好首都的净水。

为做到清水下山、净水入库,密云关闭矿山,转型发展绿色农业、乡村旅游、高端制造,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6%以上。

北京密云区区长 龚宗元:密云区始终秉持总书记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老百姓在保护生态环境中获得很好的回报,奋力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典范之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全国各地走上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江西赣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有效遏制水土流失面积2000多平方公里。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先后规划实施了包括阿克苏河流域、渭干河流域、空台里克荒漠三个百万亩生态工程,林果产业正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新疆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 李新斌:林果业的亩均年收入从2000年的只有48元,增长到2019年5015元。

安徽芜湖湾沚区建立水环境奖惩制度,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近200家。水清岸绿,带来的是5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入驻,一批以文化创意、航空、汽车休闲运动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加速崛起。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罗宏: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速激活绿色经济,提高生态建设水平,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同步提升,2019年,全国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43%,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2%,全国完成造林面积比2012年增长25.3%。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绿色,必将成为引领中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动人色彩。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