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召开 蔡奇讲话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 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蔡奇就《建议(审议稿)》作说明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11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蔡奇就《建议(审议稿)》向全会作说明并讲话。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说明》和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十四五”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全会指出,要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也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实现,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北京这座伟大城市的发展正在发生深刻转型。

全会指出,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到“十四五”时期是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五年,也是面临重要机遇的五年。首都北京与党和国家的历史使命联系更加紧密,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深刻认识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准确把握首都新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首善标准不断开创首都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新引擎,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提出了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到2025年实现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生态文明、民生福祉、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六个明显提升”。到2035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全会强调,要牢固树立首都意识,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兴,北京的“十四五”规划是首都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八次视察北京,十三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指明了方向。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推动首都发展,是北京未来发展的纲和魂。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是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四个中心”是党中央赋予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也是引领我们这座城市发展的定向标和导航仪。首都发展是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特征的发展,坚持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成中国式的现代化。首都发展是高质量发展,“四个中心”都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四个服务”的经济形态就是现代服务业,要把其中蕴含的巨大能量充分释放出来。首都发展要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并融入首都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首都发展要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面对未来重要历史节点,认真思考谋划做些什么,应该给首都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应该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出什么样的贡献。

全会强调,要切实抓好“十四五”时期各项重点任务,做到“六个更加突出”。

一是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把“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阵地建设紧紧抓在手上,集中力量攻克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大企业领头羊作用,激发中小微创新型企业活力,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企业。落实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行动计划。要用科技创新赋能,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加紧布局5G、大数据平台、车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推进应用场景“十百千工程”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坚持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向,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新能源智能汽车、医药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机器人等未来产业,打造“北京智造”品牌。用科技为服务业注入新活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不断提高“北京服务”竞争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推动消费向体验化、品质化和数字化方向提档升级,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二是更加突出开放发展,建好“两区”“三平台”。突出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区域协同开放的北京特色,加强政策和制度创新。加强“两区”政策联动和京津冀三地自贸区政策联动,形成叠加优势。建设好天竺综保区、生命科学园、CBD、金盏国际合作区、运河商务区等重点园区,推动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高水平规划建设,推动一批突破性、带动性强的项目落地,引进一批国际功能性机构、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专业服务机构和高端制造业企业。不断提升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的影响力,使其成为配置要素资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机制。

三是更加突出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提升京津冀区域整体发展水平。坚持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持续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推进腾笼换鸟,治理“大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提升首都功能。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围绕“3+1”主导功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发展新优势,一年一个节点形成城市框架,推动与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发展。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唱好京津“双城记”,推动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街区为单元持续抓好老旧小区、危旧楼房、老旧厂房和棚户区改造。滚动实施好城市南部地区行动计划,推动南北均衡发展。坚持大城市促大京郊发展,制定北京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方案,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四是更加突出绿色发展,让青山绿水蓝天成为大国首都底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深化“一微克”行动,在进一步调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上下功夫,抓好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制定实施二氧化碳控制专项行动,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抓好土壤污染风险管理和生态修复,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提升生态环境空间容量,实现生态空间只增不减。以大尺度绿化为抓手,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加大拆违还绿、留白增绿力度,多建小微绿地与口袋公园。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支持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和结对协作机制。

五是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研究制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行动计划,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围绕“七有”“五性”补齐民生短板。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重视“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机制,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之以恒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这两个“关键小事”。深化“回天有我”创新实践,实施新一轮回天地区行动计划。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大力建设健康北京。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实施新一轮健康北京行动计划,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六是更加突出安全发展,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把建设韧性城市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完善具有首都特色的应急管理体制。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

全会强调,要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坚持和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制度,加强市委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体系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广泛集聚优秀人才。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首都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抓好这次全会确定各项任务的落实,高标准编制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各区“十四五”规划,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

全会要求,年底抓好各项工作收尾,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紧抓重大项目落地,保持经济增长良好势头。完成今年各项民生实事。强化冬季污染天气应对。落实落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市委全力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认真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各区各部门各单位提前谋划好明年的各项任务,确保“十四五”顺利开局。

全会号召,全市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决议》《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关于同意李先忠、雷海潮同志辞去市委委员职务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关于同意免去市政协原副主席李伟市委委员职务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关于递补刘占兴、呼文亮、郑默杰、曲秀兰同志为市委委员的决定》。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