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参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牢固树立党章意识 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参加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 杨旗)昨天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伟围绕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学习。

王均伟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党章发展历程、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总章程、党的十九大对党章的重大创新发展等方面作了系统解读。

蔡奇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第一位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理论方针及重要主张,明确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及体制机制,是党的总章程、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为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提供了根本准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带头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努力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蔡奇强调,要把学习党章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最新教材,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意义。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新发展形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和工作新要求,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蔡奇强调,要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都做到政治本色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觉履行好党员义务和责任。更加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来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北京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在推动首都新发展的实践中书写对党的绝对忠诚。

蔡奇强调,要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做到“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走好新形势下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围绕“七有”目标和“五性”需求,以“吹哨报到”“接诉即办”为抓手,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蔡奇强调,要严守党的纪律。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持之以恒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把学习党章作为各级党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课程,把检查学习和遵守党章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形成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