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宣讲五中全会精神,从四个方面深入解读,并与基层干部群众代表互动交流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宣讲五中全会精神,从四个方面深入解读,并与基层干部群众代表互动交流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11月9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蔡奇作宣讲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蔡奇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宣讲解读。

蔡奇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蔡奇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率先恢复、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积极应对错综复杂外部环境形成于我有利的局面实属不易。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非凡历史担当、卓越政治智慧和真挚为民情怀,全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集中展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事实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坚强领导,前进道路上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蔡奇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要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深刻认识我国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针对性和信心,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蔡奇对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进行了梳理分析。他指出,五中全会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并在党的全会文件中第一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确立了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从12个方面部署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为我国“十四五”以及更长一个时期发展提供了遵循。

蔡奇强调,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好“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这六个着力点。要从首都实际出发,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激发科技创新这个第一推动力,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两区”“三平台”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不断引向深入。

蔡奇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领导,完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实事求是的作风,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

蔡奇强调,要切实抓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推进理论武装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领导干部带头学,集中开展宣讲,抓好专题培训。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调研,编制好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抓好年末工作。

报告会后,蔡奇和与会的街道社区干部、机关干部、教育和医务工作者、企业负责人、青年志愿者等互动交流。大家纷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对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蔡奇就大家关心的北京如何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入解答。

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两院”领导,北京冬奥组委领导,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和基层干部代表等共约两万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撰文| 祁梦竹 范俊生 摄影 | 戴冰)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