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65项专利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今日通车

央视

关注

原标题:65项专利、创多个纪录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今日通车

今天上午,历时6年,横跨长江连接江苏南通与张家港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这是继南京长江大桥之后,长江江苏段上的第二座公铁过江桥梁。而随着大桥的通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重要基础交通工程,沪苏通铁路同步开通。

7月1日开通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创造了许多桥梁建造史上的纪录,这背后更是有许多国内自主研发的新材料、新技术。

65项专利、创多个纪录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今日通车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全长11公里,其中跨江长度近6公里,主跨达到了1092米。由于大桥上层为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设置为四线铁路。为了承担起巨大的荷载以及超大跨径的主跨,桥梁建造中采用了新工艺。

中铁大桥局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项目部经理 罗兵:我们在钢梁架设中首次采用了整节段和架设的新工艺。传统的钢梁是采用了单杆件制造和拼装的方式,单杆件重量基本上在100吨,我们采用整节段拼装之后起重重量达到了1700多吨。为了实现这种整节段的吊装,我们专门研发了起重量最大的1800吨的架梁吊机,大大加快了建造的速度同时降低了现场的风险,保证了质量。

除了新工艺,大桥建设中还采用了许多新材料。大桥的432根斜拉索,是由单根直径7毫米,强度达2000兆帕的高强度钢丝组成,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材料。这种新研发出的高强度钢丝即满足了强度的需求,实现单根斜拉索最大索力达1000吨,同时尽可能减少自重,减少风雨对斜拉索的阻力。记者从中铁大桥局了解到,目前大桥建设中共形成了65项专利,创造了14项新工法,在桥梁建造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总台央视记者 杨光 黄成 李琦龙 袁珍琦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