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市委书记蔡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代表参加审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过去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确保宪法全面实施、加强重要领域立法、依法有效推进监督、加强履职工作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李伟代表说,完全赞同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模范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围绕大局立法高质高效,依法持续有效监督再上新台阶,支持保障代表履职全面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指导深入有力,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充分发挥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力指导下,工作的系统性、及时性、针对性显著增强。我们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刘伟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条主线,贯穿人大制度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贯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这一主要任务。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全国人大要求进一步做好工作,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作出的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闫傲霜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体现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总结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的工作。过去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主动担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保证了各项工作依法开展。特别是突出地把宪法在治国理政中各个方面的实施作为重中之重给予保障,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扩大审查覆盖面,为保障宪法得到切实遵守和执行作出了重要贡献,维护了国家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

马一德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支持服务代表依法履职,认真办理代表建议议案,要求代表列席常委会、参加执法检查和调研,为代表参与立法监督架起了“高速公路”。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提高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将实现“六稳”“六保”作为工作重点,以高质量立法确保高质量发展。及时对民法典的立法效果进行评估和跟踪,使民法典取得更大的社会共识和认同。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