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40余万中小学生6月1日返校复课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40余万中小学生下周一返校复课 6月8日后小学低年级陆续返校

本报记者 刘冕

下周一,“六一”儿童节,本市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小学六年级40余万中小学生将重返校园复课。千余所中小学已做好准备,各项防疫物资均已到位,数万名教职员工提前到岗。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此次返校学生数量更多,年龄也偏小,校园整体防控措施不降低,但更需要家校配合好。按照市教委的计划,6月8日,小学四五年级返校复课,此后很快一、二、三年级也将迎来返校。

长短课保障“错峰”课间

昨天,东城区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基础教育返校复课准备工作全流程演练(小学专场)。

光明小学校园里,地面已贴上绿色的指路标志,不同班级学生返校后可以按路标“分流”。该校老师说:“本部六年级有6个班,教室都集中在三层,学生上课、上厕所和打水等活动都可以在同层内实现,未来其他年级返校后,彼此也不会打扰。”

在演练现场,市区教育部门负责人、小学校长等模拟“学生”,全程参与“入校检查、体温筛查、进入教学区、应急处置、晨检、上课、课间、就餐、午检、放学”等环节实景演练。

该校还通过长短课的方式,减少学生“串门儿”可能。“早上8时20分上课,‘错峰’放学。上课时间也不再是统一的45分钟,而是改成长短课,各班可以‘错峰’课间休息。”该校老师举例,上午3节课,长课60分钟一节,短课40分钟一节。

市教委明确,学生在校期间将以班级为单位实现闭环管理,校园设置“1米线”,保持社交距离,错峰错时安排课间休息、就餐、如厕、户外活动等,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密切接触人员可追溯。

按照市教委计划,6月8日,小学四五年级返校复课,此后,小学一、二、三年级也将陆续迎来返校。

每天都有体育锻炼时间

“课间操、体育课都安排上了,每周每名学生至少要上两节体育课,每天都有活动时间。”光明小学老师说,操场原本可以满足四个班学生同时上体育课,这次返校后,操场会进行“限流”,每次只有两个班同时上课。“这样孩子们可以拉大距离,摘掉口罩,尽情享受体育锻炼带来的乐趣。”

东城区每周还会对中小学生进行一次“云体检”。老师指导家长为居家学习的学生量身高、测体重。有些学校还为学生安排了心理调适课程。

李奕表示,这次返校后,体育课和上操是学生们的必修课之一。各校在排课的时候要优先考虑和安排锻炼时间。每天学生要有必要体育活动,但各校要考虑到学生已经居家生活学习了三四个月,注意锻炼的强度和方式方法,避免聚集,不要强度过大。

不建议学校开学就考试

返校复课后,每日上学前,家里要先测体温。“如果孩子不舒服。可以在家休息一两天。我们不建议学生带病上课。”李奕说,返校后线上教学依然将延续一段时间。各校的教学计划不建议安排得过于紧张。教育部门会加强线上教学效果评估,市级线上课程资源将持续提供至本学期末,各学校的教学安排、教学内容和进度要与市级线上课程保持相对一致。不建议学校开学就考试。

本学期期末考试也会有所变化,会有小论文、研究性学习测试等方式,各校可根据不同年级的情况适度安排期末笔试。

“小学阶段更关注学生的健康。虽然各校都已经建立了应急预案,经过了各种验收。但我们真心希望开学时候,这些预案都不会启动。”李奕说,建议家长帮助学生调整好作息时间,与老师配合好,共同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相关新闻 

今年中招消防救援

人员子女将享优待

本报讯(记者 牛伟坤)今年本市中招政策,新增消防救援人员子女优待政策。

北京教育考试院明确,今年中招,可享加20分录取政策的考生包括烈士子女考生;现在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和在高风险、高危害岗位连续工作3年以上(含已工作并将连续工作3年以上)军人的子女和消防救援人员的子女,以及有子女后曾在该地区和岗位累计工作5年以上军人的子女和消防救援人员的子女。

现在担任灭火救援任务的总队(含)以下单位连续工作3年以上(含已工作并将连续工作3年以上)消防救援人员的子女,以及有子女后曾在担任灭火救援任务的总队(含)以下单位(或担任战备值班任务的师以下战斗部队)工作累计满5年的消防救援人员的子女,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或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等群体可享受录取时加10分的照顾。

归侨(华侨)子女考生,台湾省籍考生,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初中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在录取时加5分给予照顾。

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如符合多种加分条件,考生只能自行选择其中一种享受加分待遇。现役军人子女,消防救援人员的子女,以及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如果在初中阶段回国,在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但如果已经享受加分待遇,则不再享受优先录取。

享受加分和优先录取考生信息将于6月22日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公示。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