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常见病复诊不用去医院 北京试行手机买药实时报销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首批5家医院获准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 常见病复诊不用去医院 手机买药实时报销

本报讯(记者 赵鹏)疫情时药用完了不敢上医院开,非疫情时去医院又要大排长龙,动辄就是排队两小时看病5分钟——对本市众多需要频繁看病取药的慢性病患者来说,这是个难解的痼疾。不过记者昨天获悉,经市医保局等部门批准后,二级医院北京长峰医院正式推行送药上门,并通过社会化合作率先实现全链条医保到家的实时报销。

在疫情笼罩下, 市民对于“在线购药”、“远程问诊”需求激增,随之而来对于在线医保报销的期盼也更加热切。近日,家住丰台区京铁家园的徐阿姨因髋关节受伤出入不便,急需医保送药到家的服务。北京长峰医院新组建的家庭医生部的外科医生霍友博大夫很快为徐阿姨进行了上门送医服务。霍医生还叮嘱徐阿姨,今后通过该院的医百顺互联网诊疗平台,即可在线看病、开药和送药。

这一切变革的发生,得益于今年4月以来,市医保局已公布了本市首批5家获准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定点医疗机构的名单,即北京长峰医院、中日友好医院、阜外医院、宣武医院和北京燕化医院。

目前随着防疫“战线”拉长,大量慢性病患者续药难问题也在凸显,像哮喘、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一旦停药可能引发各种断药不良反应。面对每个社区都有部分患者不方便去医院的问题,开展互联网复诊、医保购药、送药上门、预约送医上门等服务,正在把互联网诊疗和社区慢病管理结合起来,形成更加紧密的线上线下诊疗体验,更好地服务医院周边百姓。

对此12333北京人力社保热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关医院经批准开展互联网复诊服务的,为参保者提供的常见病、慢性病互联网复诊服务可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对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肝炎、癌症等很多患者,均可享受这一医保实时报销的服务。”长峰医院医保办的尹佐霞还介绍,“按本市规定患者初诊仍然必须来医院,复诊时则可选择送药上门。”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目前大医院挂号难仍是患者享受到医保到家服务和实时结算的第一大难点。相对来说,一些中小型医院更容易挂号,对于慢性病患者来说倒是更为实用。

“医院的另一大难点普遍在于没有专业的物流配送队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医保到家服务和实时结算的发展。”长峰医院院长王晓玲表示。

为了破解医保到家服务的实际难题,昨天,长峰医院与叮当快药达成合作,借助叮当快药在京80多家叮当智慧药房和“28分钟送药到家”的物流配送体系,通过社会化合作打通在线问诊、处方线上流转、医保实时报销及药品网订店送等全流程,以互联网医+药服务惠及更多患者,并在京率先实现了全链条的医保到家服务。

据介绍,相关医保患者通过长峰医院的医百顺互联网诊疗平台线上挂号,30元的挂号费医保将负担28元,市民只需在线支付2元即可。在视频问诊并开具处方后,患者可自选到医院取药、到叮当快药药店取药或药品配送上门服务之一,三种方式在取药时均可持社保卡实时报销结算,只需支付自费部分即可。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