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旅游:有序复苏通过“大考”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五一”假期总人数同比恢复55%,总收入同比恢复36%,限流、预约、错峰出游有望成常态 北京旅游:有序复苏通过“大考”

本报讯(记者 李洋)等级旅游景区半数开放,大批酒店民宿迎来游客入住,“北京人逛北京”成为新型旅游产品……在今年这个特殊的“五一”假期,北京旅游业开始了健康有序复苏,也以安全的旅游环境通过了一次复苏“大考”: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463.3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55%;旅游总收入41.8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36%。且“五一”期间的市场监督显示,未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非法“一日游”实现零投诉。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北京旅游业已历经百天停滞期,而刚刚过去的“五一”5天假期无疑是假日促进消费的良机。按照《“五一”假期安全有序引导市民在京旅游的工作方案》和市假日工作日调度会精神,假日旅游工作坚持防控为先、限量开放、有序开放,防止无序开放,围绕预约、限流、错峰、疏导四个环节,支持鼓励各景区用足用好30%限量内的额度资源,更好的服务游客假日旅游需求,逐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

截至5月5日,全市等级景区238家,恢复开放126家,占比53%;星级饭店402家,恢复营业226家,占比56%;全市星级民俗旅游户6042家,恢复营业1993家,占比33%;乡村旅游特色业态547家,恢复营业173家,占比32%;乡村精品民宿699家,恢复营业381家,占比55%。全市旅行社恢复在京内团队游业务,“五一”假期本市41家旅行社共组织本市旅游团349个,游客9000人次。

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都迎来了游客的青睐。从全市监测的重点旅游景区来看,5天假期内已累计接待游客311.6万人,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5.2%;营业收入2.44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2%。

相比较之下,依托青山绿水的乡村旅游恢复情况尤佳。假期期间,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66.6万人,恢复到去年同期的23.2%,营业收入7900万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4.1%。接待量排前三位的分别是怀柔区、延庆区和密云区。云蒙山、北京世园公园、青龙峡等景区均成为热门旅游地点。近郊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20%;远郊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50%。星级民俗旅游户和乡村旅游特色业态客房入住率60%;而乡村精品民宿入住率则高达90%。“联盟内63家民宿的240个小院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后恢复开放,许多老客户们看到老板发的朋友圈广告就来电预订,提前一周就订差不多了,小院儿住宿率达到99.9%。”延庆区民宿联盟秘书长司欣冉说,这种火爆程度与往年同期相差无几。

首次全面实行的“预约旅游”“限量开放”等新规定,也对游客和景区提出了双重考验。为了加快游客入园的通行速度,古北水镇开放14条入园通道,并且通过网络在线支付、扫码入园、语言导览等“无接触”服务,尽量满足游客的游览需求。潭柘寺景区恢复庭院区域的开放后,在所有殿宇、香炉跟前都矗立明显标识,工作人员也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提醒游客不得燃香、燃灯,保持一米社交距离。此举不仅获得游客的普遍理解,也引发许多游客以注目礼、鞠躬礼等方式代替香火来表达心中所愿。而在密云区清凉谷景区,当发现不少老年游客对预约购票还不习惯之后,景区就在大门口增派人手,在当日入园名额尚有富余时,指导临时前来的游客完成网上实名预约和支付。“清凉谷水上游乐项目比较多,限流之后,每个项目排队等待的时间少了,游客的体验自然好一些。”景区负责人介绍。怀柔区还在“五一”前夕推行《怀柔区旅游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条例》,提升前来旅游的游客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

为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节日期间全市各部门、各区还对全市重点旅游区域、重点景区、重点线路、热点民宿开展了督导和旅游联合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117人次、执法车辆2124台次,检查各类旅游经营企业780家次,检查景区142家次,处置疫情防控隐患32个。

“大考”结束,游客和景区的双重肯定也为北京旅游“限量、预约、错峰、疏导”常态化、长效化奠定了基础。市文旅局负责人透露,未来还将加强旅游业智能化、精准化、精细化管理,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提升旅游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同时,将积极研究推出一批顺应市民和游客需求的政策服务包,进一步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挖掘和提振旅游消费水平。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