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月坛街道:尾菜专收专运实现垃圾分类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月坛街道在果蔬店设尾菜垃圾桶,安排保洁员指导投放,开通专线收运尾菜 尾菜专收专运实现垃圾分类

本报记者 王天淇 

增设尾菜垃圾桶,安排保洁员指导商户分类投放并二次分拣;与专业收运公司签订协议、指派专业厨余垃圾收运车上门回收……西城区月坛街道创新“净菜上市”模式,对辖区内53家果蔬店、商超日常产生的尾菜专收专运,使这些商铺日常“其他垃圾”产生量减少八成。

果蔬店外设桶专收尾菜

“您稍等,今天这兜菜分得不太干净,这么大的一个塑料袋,这个得挑出来。”西城区真武庙路四条福临生鲜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外,保洁员花良伦拦下了一位商户员工,从对方手中的一大袋莴笋叶里挑出了一个塑料袋和三四段深蓝色的胶条,这才帮着对方把垃圾扔到了路旁的绿色垃圾桶里。

记者看到,就在福临生鲜百姓生活服务中心门外几十米远的位置,整整齐齐码着一溜儿厨余垃圾桶。掀开桶盖,有的装着白菜叶,有的装着芥蓝根。管理员告诉记者,这些垃圾桶是专门用来收集尾菜的。

尾菜,就是新鲜蔬菜最外层已经损坏的残叶,通俗来说就是烂菜叶。福临生鲜中的大部分商户以经营果蔬为主,菜叶、烂水果是日常产生量最大的垃圾。

“不只福临生鲜一家,我们发现辖区内53家具有果蔬生鲜经营资质的果蔬店、菜站都存在这个问题。”月坛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殷雪蒙告诉记者,根据前期调研,果蔬店、菜站日常产生的垃圾中大约有九成都是尾菜,剩下的包装纸、塑料袋、胶条等只占很小的分量,而尾菜属于厨余垃圾,如果能把这些尾菜从其他垃圾中分出来,对垃圾减量有很大帮助。

月坛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根据每家店铺日常的尾菜产生量在店门外增设厨余垃圾桶,并选派地区保洁员或安排商铺店员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投放并二次分拣。通过尾菜单独分类收集的方式,月坛街道内的果蔬店、菜站其他垃圾已实现减量80%。

最优路线每天“定制回收”

分出来的尾菜如何保证不在运输途中混入其他垃圾?月坛街道牵线找来专业收运公司,与商铺签订尾菜收运协议,派专车制定最优路线,每天上门回收。“月坛街道内的小街小巷比较多,我们特意没有选择大型的运输车,就是为了方便进出、装卸。”负责收运厨余垃圾的第三方公司北京市裕远达清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何山告诉记者,与各商铺达成尾菜收运协议后,公司专门选派了三辆小型厨余垃圾收运车,根据53家果蔬店、菜站的具体位置,以及辖区内专收厨余垃圾的密闭式清洁站的具体位置,制定最优路线,实现尾菜“定制回收”。

何山告诉记者,每天早上6时,三辆尾菜收运车出发,从距离密闭式清洁站最远端的果蔬店、菜站开始收运,收满一车之后送到密闭式清洁站倾倒,等再出发时,调换顺序,先前往距离密闭式清洁站最近的一个点位,从近到远开始收运。何山告诉记者,“这样的行车路线效率最高,最节省时间,而且保证每个点位都不会遗漏,都能得到及时收运,即便真有某一家店铺突然尾菜产生量特别多,我们每台车上都有定位装置,也可以随时沟通,增加收运次数。”

拟建收运“红黑榜”引导商户参与分类

目前,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正式施行,《条例》中明确提出将采取措施逐步推行净菜上市。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月坛街道将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尾菜收运体系,并通过设立“红黑榜”的形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更多商户自觉参与垃圾分类。

“另外我们也计划搭建平台,帮助果蔬店、菜站等商铺和类似新发地这样的上游果蔬供货商进行对接,尽可能地实现商铺从进菜时就能做到净菜或半净菜,从源头实现垃圾减量。”殷雪蒙说。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