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三样”出口首破万亿,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央视

关注

来源:央视网

电动载人汽车(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被称为我国外贸“新三样”。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出口机电产品13.92万亿元,增长2.9%,占出口总值的58.6%。其中,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1.06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今天的时空观察,我们就来关注外贸“新三样”,聚焦这样几个问题:“新三样”出口首破万亿,释放出怎样的信号?占我国外贸出口总值一半以上,“新三样”领跑出口,如何激发外贸新动能,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说外贸“新三样”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2023年我国外贸“新三样”的具体表现。

“新三样”出口首破万亿,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每出口3辆汽车就有1辆是电动载人汽车,全年出口177.3万辆,增长67.1%。我国光伏组件产量已连续16年位居全球首位,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等产量产能的全球占比均达80%以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申请的动力电池专利占据了全球的74%,已成为驱动电机最大的生产国。

2023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六席,市场份额超过60%。

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2023年,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为代表的“新三样”合计出口1.06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长了29.9%,国际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中国新能源汽车加速走向中亚

随着我国持续大力推动汽车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重要的增长点,出口带动作用明显。当前,我国每出口3辆汽车就有1辆是电动载人汽车,2023年全年出口177.3万辆电动载人汽车,同比增加67.1%。近年来,海外市场尤其是中亚地区对于中国新能源车的需求越来越大。中亚,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车出口的强劲增长点。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出口陆路口岸,“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枢纽,2023年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口中亚国家的电动载人汽车,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在这里,“中国制造”的新能源汽车正源源不断走向中亚市场。

“新三样”出口首破万亿,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每天清晨,霍尔果斯口岸都是一派繁忙景象。在霍尔果斯雄伟宽阔的第六代国门前,等待出境的货车依次有序排队。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运输机动车出口的笼车。2023年,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口电动载人汽车6.3万辆,同比增长585.6%。其中,对中亚五国出口电动载人汽车5.1万辆,增长608.5%。

霍尔果斯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 马磊:过去我们所监管的货物主要是单一的百货、服装、能源资源性商品。在2019年以前,霍尔果斯口岸全部都是汽车进口,如今我们口岸验放出口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已占全疆一半以上。

哈萨克斯坦客商 沙帕尔哈力·居马多夫:这次过来看上了长安深蓝,订了20辆。

这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客商介绍,计划今年再从霍尔果斯进口500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

通过中欧班列,长安汽车的出口车辆从重庆出发,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口至中亚、俄罗斯以及欧洲等地区。数据显示,长安汽车在中亚地区出口已连续3年保持增长,2023年同比增长了510%,增长超5倍。

来自上海一家物流企业的孙勇,因为运输业务量的增加,最近新购了一批装运机动车的笼车。孙勇所属的物流公司于2023年在霍尔果斯新设了分公司,并将以往所有的机动车出口海港运输全部转成了陆路运输。

上海万移科技物流新疆分公司负责人 孙勇:机动车的运输现在整体全部转到公路上,因为霍尔果斯这边和其他城市的一个运距是比较短的,离最近的阿拉木图不到400公里的运距,也就是说半天的时间可以到哈萨克斯坦。

为提高口岸机动车出口通关效率,海关专门开辟了出口车辆专用通道,并于2023年实现了7×24小时通关。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局长 胡来杰:2023年,我们迎来了中国-中亚峰会,包括“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制定了很多相关的便利政策。2023年创造的一个最新的最高纪录,单日进出境车辆数达到了2007辆,出口的整车,我们统计单日最高是1301辆。

福建省锂电池出口破千亿 位居全国首位

“新三样”中,锂电池的出口表现也是十分亮眼。

“新三样”出口首破万亿,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据厦门海关统计,2023年,福建省锂电池出口1287.5亿元,同比增长49.5%,创历史新高,居全国首位。其中,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353亿元,增长80.3%,对韩国、日本、墨西哥分别出口80亿元、24.1亿元、8.3亿元,分别增长108.7%、379%、198.7%。

山东枣庄:一座“煤”城的“锂”想

出口超9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这是2023年全年山东外贸“新三样”交出的成绩单。根据海关统计,2023年全年,山东省锂电池出口超47亿元,增长超120%。2023年1—11月,山东枣庄新能源及锂电产业营收约占全市六大先进制造业产业营业收入的21%,排名第二,成为重要支撑产业。山东枣庄是一座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城市,而如今的枣庄把锂电作为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推动新能源代替传统能源,用地上能源代替地下能源,用绿色能源代替“黑色”能源。一座煤炭之城是如何成功实现绿色化转型和快速发展的呢?

“新三样”出口首破万亿,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这是枣庄一家本土新能源企业,王勇向我们展示的是一块适用于极端环境的锂电池。这家企业生产的锂电池主要应用于房车、高尔夫球包车、医疗器械、机器人等高端定制领域,目前出口业务占全公司业务量的75%以上。

青岛海关所属枣庄海关副关长 孔庆:传统模式下,出口锂电池需要实施“批批查检”,为了提高锂电池出口通关效率,我们优化了查检模式,在严格查检流程的前提下,采取“预约查验、集中查验、即报即验、快速出证”的查检方式,整体上可以节省查检时间约60%。

目前,枣庄市锂电池出口到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国产锂电池卖向全球的枣庄,在20多年前还只是一个以煤炭为支柱产业的城市,历史上枣庄煤矿最多的时候达到147个,那时,每年煤炭的产量在3500万吨左右。从20世纪90年代到现在已经累计为国家贡献了4亿吨碳,2000多亿度电。而随着煤炭资源的萎缩和枯竭,如何破局?产业发展的危机感也随之而来。

山东省枣庄市能源局局长 刘忠波: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我们就加快了能源结构优化的转型,比如矿灯、单轨吊,还有一些监测设备,它需要用到锂电池,它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市委、市政府就谋划了要发展锂电。

打造完整的锂电产业链,是枣庄市布局产业发展的重点。枣庄将锂电作为首位产业来培育,推动实现“产业园就是产业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让锂电生产制造足不出市就能完成“一站式配套”,吸引了一批外地企业来到枣庄发展,深圳的欣旺达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链主企业的落户,也带动了配套企业的纷至沓来。生产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的科达利公司就是因为欣旺达的到来而在枣庄设立了分公司。

山东科达利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行政经理 王海龙:因为这样的话,一个是会节省我们的运输成本,第二个就是因为我们这个产品属于精密件,那在长途的运输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些划伤,会影响产品的一些性能,所以说距离上游企业就近建厂的话,会减少这方面的产品损耗。

渐帅是欣旺达的服务专员。枣庄从2021年对重点产业项目推出“全生命周期帮包服务”,抽调专员组成项目专班,从项目建设到生产运行,全力协助新能源企业解决技术用工、流动资金、科研平台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目前,枣庄有60多位专员为50多家企业提供点对点的服务,并颁布了全国首部锂电产业专项法规《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条例》,成立了全国锂电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先后搭建省市级锂电科创平台55个,已授权专利1676件,并且连续2年成功举办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设立了总规模20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金,促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