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高考当天,省委书记去考点与考生交流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听新闻

撰文 | 高语阳

6月7日,高考第一天,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到湖南省地质中学考点和省教育考试院巡考。他在中学考点与候考考生和家长交流,鼓励考生保持好心态、考出好成绩。

政知君梳理,公开报道中,省委书记在高考当天去考点与考生和考生家长现场交流的,沈晓明还是唯一一位。

今年的高考是实施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后的首次高考。

6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检查高考准备工作。此外,连日来,多位省级党委书记督导检查本省高考准备工作。

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远程查看情况

《湖南日报》报道,沈晓明先后前往省地质中学考点和省教育考试院巡考。

在省地质中学,沈晓明与候考的考生和送考家长交流。

现场画面显示,沈晓明与正在候考的考生招手打招呼,看了考生的准考证等,并与考生交谈。之后,他与考生家长聊天。

在省地质中学,沈晓明还详细了解了考场设置、试卷押运、服务保障等情况。

沈晓明指出,要以考生为中心,抓细抓实安检、监考等各个环节,为广大考生营造公平公正、安全舒心的考试环境。

另外,沈晓明还前往省教育考试院。在网上巡查中心,沈晓明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远程查看考点及考务值班等情况,并听取全省高考准备工作情况汇报。

沈晓明表示,相关部门要严把安全关口,严肃考风考纪,提供优质服务,让考生安心,让家长放心。要做实应急预案,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响应处置,确保平稳有序、万无一失。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高考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件大事,今年的高考尤为特殊。

5月9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召开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

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考试招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做好高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今年的高考是党的二十大后举办的首次高考,是实行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乙类乙管”新形势下的首次高考,做好今年高考工作意义重大。

6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到北京市和教育部教育考试院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丁薛祥首先前往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察看考务组织各环节工作情况。

丁薛祥指出,今年是实施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后的首次高考,全国考生报名人数129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本届考生经历三年疫情,需要更加深入细致做好高考组织工作。

在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丁薛祥听取全国高考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察看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平台系统演示,巡查相关省份考点入口和考场。

他表示,高考是实现教育公平、社会公平的重要制度,必须采取最严举措,堵塞各种漏洞,坚决防止有损公平公正的事情发生。

同时,要加强试卷印制、运送、保管等环节安全保密工作,严防考试失泄密情况发生,做到绝无一失。从严从快处理考试舞弊行为。

另外,他还视频连线山东省曲阜市、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听取地方高考准备工作情况汇报。

多位省级党委书记督导检查工作

连日来,多位省级党委书记督导检查省内高考准备情况。

6月5日,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前往广州市考点实地督导检查高考准备工作。

在广东实验中学高中部考点,黄坤明先后走进安保指挥点、便民服务点、标准化考场、考务室、安检区域、监控室、医务室和食堂,实地察看考场设置、监控值守、安全防范等工作。

黄坤明表示,要把各种情况想得更加细致周全,把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具体到人、落实到岗,集中精力查漏补缺。同时加强对考生的关心关爱,多为考生设身处地着想,提供更多便利措施和暖心服务。

6月5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到河南省教育考试院、郑州市考点检查高考准备工作。

楼阳生表示,2023年是实施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后的首次高考,要坚持以考生为中心,加强人文关怀,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

6月6日,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长周乃翔在济南市检查高考准备工作。

在省教育厅考试指挥中心,林武、周乃翔通过视频系统随机连线调度了青岛、滨州、菏泽等地高考准备情况。

林武指出,要严打考试舞弊,落实防疫要求,切实拧紧高考安全链条。

资料 | 中国政府网 湖南日报、大众日报等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