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68岁的副部级官员李金柱被查背后:23岁上大学,43岁升正厅级,曾系赵正永下属

成都商报

关注

5月29日晚,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消息,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金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1955年出生的李金柱23岁读大学,43岁即成为正厅级干部,此前曾任榆林市市长、市委书记,陕西省副省长等职,曾是“大老虎”赵正永的下属。

就在本月初,李金柱在榆林任职时的一名下属——榆林神木县委原书记郭宝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43岁时已成为正厅级干部

据公开简历显示,李金柱为河北沧州人,1978年2月进入阜新矿业学院地质测量系矿山测量专业学习。1982年毕业后,李金柱进入当时的煤炭工业部煤炭科学研究院工作,他从一名技术员做起,到1999年时已经成为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党委书记。其在1998年担任煤炭科学信息研究所所长时,已经为正厅级。

2001年,46岁的李金柱离开了工作近20年的煤炭科学研究院,任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主任、研究部主任等职。其中,2003年10月至2006年4月,他在陕西省宝鸡市挂职锻炼,任市委副书记。2006年4月,李金柱开始在陕西榆林任职,榆林一直被称为“煤城”,是能源大市,他在这里先后担任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等职。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08年2月李金柱开始担任榆林市委书记时,胡志强也从陕西省政府办公厅被调来榆林任市委副书记、市长,与李金柱“搭班”,在2011年7月李金柱卸任榆林市委书记后,“接班”该职的也正是胡志强。

2018年6月,陕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已经任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的胡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当年12月,胡志强被依法“双开”。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李金柱在榆林任职时的另一位下属郭宝成,在本月初落马。5月4日,据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陕西省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宝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陕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简历显示,郭宝成2005年9月至2010年9月曾任榆林市神木县委书记,做过李金柱几年的下属。

曾是“大老虎”赵正永下属

2011年5月,已经是榆林市委书记的李金柱同时担任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当年7月,其卸任榆林市市委书记一职。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李金柱到西安任职时,赵正永是当时的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2012年12月,赵正永开始担任陕西省委书记时,李金柱继续担任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直至2015年1月卸任该职。而赵正永在陕西省委书记一职上干到2016年3月。

2019年1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了赵正永落马的消息。2020年1月,赵正永被开除党籍,当年7月,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赵正永受贿案,对被告人赵正永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赵正永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法院经审理查明,赵正永在2003年至2018年间,单独或伙同其妻等人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17亿余元,其中2.9亿余元尚未实际取得,属于犯罪未遂。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吴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