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二阳”是因为免疫力到期了吗?中疾控专家这样解答

新浪新闻

关注
听新闻

来源:生命时报

近日,‘二阳’相关话题频上热搜,自去年底全国各地一波感染高峰过后,新冠再度引发大众关注。

据中疾控,当前我国主要流行株是奥密克戎XBB系列变异株,专家综合研判,由其引起的疫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整体形势平稳可控。

二阳会出现什么症状?这是否意味着我们体内的免疫力不“够用”了?《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综合新闻及专家观点,解答你关心的问题。

二阳到底是种什么感受

二次感染的症状到底如何?有媒体于2022年底采访了两次感染间隔2~9个月的9位感染者,他们的感染症状有很大差异:

有人第二次感染症状更轻,觉得像普通感冒;

有人二阳后体能明显下降,有明显的乏力;

也有人初次感染症状很轻,但第二次的痛苦程度,是第一次的至少3倍以上……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介绍,二阳患者的症状主要是发烧、咽痛、咳嗽、鼻塞流涕,还有些人会头痛、肌肉酸痛、关节痛,个别出现呕吐、腹泻的症状。

总体看比首次感染温和

观察发现,二次感染的人群主要是青壮年,即18岁~60岁年龄阶段的人。

总体来说这些人的症状明显要比首次感染轻,比如首次感染出现剧烈的头痛、“刀片嗓”、重度咳嗽,需5~7天才能恢复,而二次感染时嗓子轻微疼痛,恢复得更快,一般3~5天就能恢复。

青壮年、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第一次感染后获得了抵抗力,面对第二次感染能更轻松、更容易对抗病毒,恢复得也更快一些。

二阳是因为免疫力“到期”了吗

再次感染后,很多人担心:二阳是否意味着免疫力不够用了?实际上,是否会再次感染,与体内抗体水平有关。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研究员尹遵栋表示,通常把接种疫苗后再感染的情况称为混合免疫。

混合免疫的情况下抗体的保护水平,比单纯疫苗免疫或单纯感染免疫,持久性和抗体水平要高一些,在3个月内会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短期内发生二次感染的可能性或发生率会比较低,有研究表明,在3个月内二次感染的发生率在5%或更低的水平。

但随着时间延长,感染或疫苗产生的免疫保护会下降,这种下降主要是指对发生感染或轻症发病的保护水平。

尹遵栋表示,接种疫苗或感染康复后,都会在一段时间内产生免疫,对后续病毒侵袭带来防护。

但现在国内外也有研究表明,含病毒感染在内,有3次或以上的抗原刺激,会产生较好的保护效果。

尹遵栋介绍,综合考虑国内当前各类人群的接种或感染背景,主要是那些没有感染,也没有完成免疫程序的人群,以及虽有感染但前期没有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这部分人群的抗原刺激数量不足,建议接下来接种疫苗。

从中疾控的监测来看,专家研判认为,短期内不会出现规模性疫情,也不会对当地正常的医疗秩序和社会运转造成明显冲击。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XBB系列变异株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各亚分支相比,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因此没有必要恐慌。

怀疑自己二阳了,这样处理

李侗曾表示,首先要判断自己是不是感染新冠病毒。

近期是不是接触过新冠病例或出现发烧和呼吸道症状的人,若接触过,自己出现了相似症状,很有可能是被传染的,可以做个抗原检测来确定。

//  

如果抗原阳性,要保证休息,居家隔离,一般5天左右就能康复。

如果经过休息,感觉症状还在加重,尤其是超过5天还有发烧甚至胸闷、憋气等,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虽然不建议大家过度担心,但对于新冠病毒,也不能太大意,做好以下几点依然很重要。

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疫苗可有效降低重症、危重症风险,尤其是没有接种疫苗的高风险人群,建议接种疫苗,预防重症发生。

注意个人防护

避免去人多聚集的场所,平时注意手卫生,去人多封闭的环境时,注意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重症高风险人群备点药

安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张国梁建议,65岁以上尤其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以及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肝肾疾病、糖尿病等基础病的脆弱人群仍应提高警惕,除了补打疫苗外,还建议备好抗病毒药物。

但要注意,备药也应按照日常需求,不必大量储备,更不建议大家抢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