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多地省委书记调研民营经济,释放了什么信号?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志强|湖南报道

“总理首场调研就在湖南,不仅对外释放出国家高度重视实体经济、重视制造业的信号,也给我们这类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鼓了劲。”3月25日,山河科技董事长何清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

3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湖南调研并主持召开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8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其中,来自迈瑞医疗、小米等民营企业代表也作了发言。李强首场调研还走访了山河科技、蓝思科技、长沙比亚迪等多家民营企业。

不管是参加座谈的民营企业家,还是接受实地调研的3家民营企业,这些民企代表都已成为我国制造业各领域创新发展的佼佼者。

民营经济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弘扬企业精神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的鲜明态度,也令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委员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多地省委书记调研民营企业,释放了什么信号?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山河科技是李强此次调研的民营企业之一,公司创始团队于2002年成立,通过20多年的艰苦发展,近两年产品开始打开市场实现盈利。作为中小航空发动机与通用航空产业的民营企业,山河科技打造的航空产业基地,目前已形成了完整的研发生产、教学培训、航空运动和科普研学等航空产业链,公司在国内轻型运动飞机市场占比超过75%。

今年全国两会闭幕以来,各地省委书记们纷纷深入民营企业调研,或召开座谈会与企业家深入交流,为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3月14日,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围绕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到顺义区调查研究时强调,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全面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完善“服务包”“服务管家”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难题,坚定车企在京发展信心。

3月15日,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北辰区调研了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陈敏尔强调,要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多听企业家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务实管用的思路办法,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搞好服务、排忧解难。

3月16日下午,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市长胡衡华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一行。袁家军说,重庆将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在渝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3月16日,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数字经济创新提质工作,其中调研了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杭州研究所等。

何清华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全国各地主官纷纷调研民营经济,体现了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和鲜明态度。对我们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来说,信心比黄金还金贵。”

“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中国经济不好都不可能”

李强在调研时指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要培育世界一流的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积极营造尊重企业家、鼓励创业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要下功夫拉长长板、锻造新板、补齐短板,在优势领域巩固领先地位,在更多新领域新赛道实现领跑,加快构建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调研中,总理提出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我觉得中国经济应有更多企业家投身创业,通过创新不断开拓市场,这样中国经济活力才能不断提升。企业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体,调动了企业家群体的积极性,中国经济不好都不可能。”何清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一位优秀企业家应该具备什么特质?企业家精神如何弘扬?

在长沙召开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上,第一位发言的企业家是深圳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迈瑞医疗是国内高端医疗器械的领军企业。

李西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一位优秀制造业企业家首先应坚持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事,特别是制造业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要有坚定战略定力。其次,要认清战略大方向,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基础。从事制造业不能光看眼前利益,而是要看是否对国家发展有利,是否有市场需求。

2022年,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也曾谈及“弘扬企业家精神”,他认为,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做到两点:第一,坚守本职工作,“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企业家的第一职责是把企业经营好,扎扎实实把技术研究好,把人才培养好,把企业治理好,把市场培育好。第二,勇担历史责任,“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企业不仅要有商业价值,更重要的还要有社会价值,要为社会不断作出贡献,要让人民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

“一切企业文化的核心都是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今年1月,在海尔集团2022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云杰在演讲中表示,目前海尔正推动“全员参与、全员共治”,发挥每个人的企业家精神,共建卓越文化。

“20多年,我们企业保持超强的战略定力,梳理理性的发展模式,组织精干高效的团队,终于在国内通用航空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何清华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阿若拉是山河自主研制的单发双座轻型运动飞机,其飞行性能、安全性均达国际先进水平。自2013年量产至今,已交付客户200多架,特别是近三年以来,随着国内通航产业发展持续向好,飞机销量大幅增长。

何清华坦言:“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对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种精神鼓舞下,我相信像山河科技这类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能够更加健康,创新性更强,为解决通用航空卡脖子技术作出贡献,推动企业成为通用航空领域标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