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测“菜”施肥 节本减“肥” 绿色生产促增收

央视

关注

来源:央视网

测“菜”施肥 节本减“肥” 绿色生产促增收

央视网消息: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率先开展全要素全链条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方案》明确,以长江、黄河流域为重点,依托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探索整建制全要素全链条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机制,以投入品使用减量增效、农业废弃物有效利用、生态循环模式初步形成为目标,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源头减量、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末端治理、农业生态系统循环畅通等8项重点任务,细化了有关工作举措。

测“菜”施肥 节本减“肥” 绿色生产促增收

节本减“肥” 绿色生产促增收

传统农业生产过程当中,由于化肥、农药,还有地膜等不合理使用,以及畜禽水产养殖废弃物、农作物秸秆等处理不及时或者不当,就容易造成对环境的污染。今年的春耕,各地正在通过推广绿色肥料和水肥一体化新技术,减“肥”增效,助力农业增产增收。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芒果主产区之一,也是全国芒果最早成熟的地区。眼下,海南芒果已开始收获,三亚芒果种植户姚朝院告诉记者,今年他的2000多亩芒果不仅获得丰收,而且施肥的成本也大大降低了。

肥料是芒果生长发育的必要养分来源,缺乏肥料会导致芒果产量降低、品质下降。过去,很多果农认为多施肥就能高产,导致海南芒果施肥量大、土壤板结,不仅成本增加,芒果品质也逐渐变差。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当地农业部门携手肥料公司,通过测土配方施肥,研制开发出专门的绿色肥料。为了让农民相信,肥料公司还专门种了试验田。

设施蔬菜是新疆墨玉县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今年,当地在测土配方施肥基础上,推出测“菜”施肥的新举措,就是根据蔬菜的出花期和蔬菜的蓬勃期,通过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新技术,针对缺少的微量元素和其他维生素,定向定量施农家有机肥。

目前,各地正在进一步减少农用化肥施用总量,提高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到2025年,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等养分结构更加合理,全国农用化肥施用量实现稳中有降,全国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