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珠晖区:聚焦合同小切口 监督推动乡村振兴

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们对龙家坪市场门面和摊位租赁合同进行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规范后村集体经济收入相比之前提高50万元。”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刘君林谈起一年来的改变深有感触。

去年以来,珠晖区纪委监委以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整治工作为突破口,联合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等部门,核查农村集体经济合同513个,涉及金额6800余万元。

该区纪委监委成立2个提级监督组,联合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职能部门,选取重点项目多、征地拆迁多、信访举报多的8个村作为提级监督试点村。

针对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中存在的复杂问题,该区纪委监委还组织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相关单位,查明问题性质、形成原因,包村指导,清理规范,并对合同的基本信息存在问题、变更情况等进行详细登记,建立登记台账,确保做到“一合同一方案一对策一台账一编号”。

“酃湖乡这种村民小组鱼塘承包的招投标方式,明显不符合合同规范,必须加以整改。”目前,在8个提级监督涉农村(社区)已排查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相关资料160余份,整改农村集体经济问题合同不规范等45个问题。

“自从村里有了这个二维码,村里的‘三资’详细情况,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一清二楚了,很方便。”茶山坳镇堰头村村民黄晶晶向监督组介绍微信“梨香廉韵 清廉堰头”小程序。

“以往部分农村集体‘三资’底数不清、公开不明,村级事务群众参与度较低,导致小微权力缺乏监督。”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区纪委监委建立“三查”“两阳光”制度,对签订的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在村(社区)自查、乡镇(街道)普查、区直部门调查基础上,利用“互联网+监督”、村(居)民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和“四议两公开”“村务公开栏”等线下资源。通过线上公开、线下公示两种方式,公开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整治过程和结果,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和监督中发现的“三资”管理方面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办理、直查快办,查纠违规处置集体资产、虚报冒领集体资金等突出问题1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重点查处和平乡和平村原村主任刘某某、茶山坳镇藕塘村原支部书记曾某某等违纪违法案件。通过深入分析案件成因、监督短板、制度漏洞、治理风险,针对薄弱环节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并深入案发乡镇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健全村级集体“三资”监督管理机制。(湖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