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用好田间每一滴水 我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逐年提高

央视

关注

来源:央视网

用好田间每一滴水 我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逐年提高

央视网消息:今天(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我国是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我国的农田灌溉用水占全国总用水量的约57%,田间节水尤为重要。如何利用高效的节水灌溉方式用好田间每一滴水?

在云南陆良县小百户镇章柏村,最近持续晴热天气,但村民王国生田里的无公害西蓝花长势喜人。王国生敢种这种需水量大的蔬菜,得益于直接铺到地头的灌溉设施。

云南省陆良县章柏村村民 王国生:只要来到田里,卡一打上,水就出来,(大家)就有水用了,这个太方便了,真的太方便了。

水浇够了,通过安装在手机上的程序就可以远程关掉喷头。

云南省陆良县章柏村村民 王国生:关的时候仍然在手机上点一下,现在就关掉了。

刷多少用多少,不浪费,精准计量收费,大家用水用得踏实。王国生家土地所在的位置,在10多公里外有一个水库,但以前缺少田间工程与灌区干渠相连,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成了“断头路”,村民守着水库却用不上水,只能用农用车到三四公里外去拉水。

2015年,水利部将恨虎坝中型灌区列为全国先行先试的改革试验区,引入社会资本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新建了泵站,铺设管道和田间管网,配套田间计量设施和用水自动化控制系统,实施微灌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万多亩。项目实施后,灌区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4提高到0.85,亩均灌溉成本从630元降低到190元。

云南省陆良县水务局高级工程师 王红坤:我们改革区到现在,亩均每年可以节水120立方米左右,全县的节水是1436万立方米。

目前,恨虎坝灌区的成功经验正在云南多地复制推广。近十年来,水利部大力推进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加快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普及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等。同时,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农业节水。

水利部农水水电司农村水利处处长 党平:(近10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了5.6个百分点,达到0.572。在农田灌溉面积增加了1亿亩、灌溉面积上生产的粮食产量占全国总量77%的情况下,农田灌溉用水总量基本没有增加,节水灌溉功不可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