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邢台:“乡村宝贝”进京啦!

河北省人民政府

关注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站


(记者刘俐验 通讯员耿超)内丘酸枣、威县水果、隆尧预制菜、宁晋食用菌……日前,这些邢台“土生土长”的“乡村宝贝”一路走到北京为家乡代言。

3月18日,由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主办的“百家农业头部企业进邢台”(北京)招商推介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数十种农业特色产品亮相。现场还有12个农业项目进行了集体签约,总投资额达37.9亿元。

“邢台是享誉全国的重要粮食生产及深加工基地、果蔬生产基地、酸枣仁等中药材加工销售基地和肉蛋奶生产基地;2022年,全市引进外地投资农业项目106个,总投资额219亿元,农业招商工作位列全省第三……”推介会上,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邱海飚就邢台市农业产业基础优势、营商环境及未来发展潜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巨鹿金银花、临城核桃、富岗苹果、沙河灌掌、清河山楂、广宗红薯等数十种“乡村宝贝”的亮相更是彰显了邢台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强劲发展。

据介绍,邢台有着全国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挂面生产基地、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维生素B12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宠物食品生产基地等,农业产业按照“规模化、集约化、融合化”的发展思路,集聚科技、绿色、品牌、质量发展要素,集中打造了优质强筋小麦、优质谷子、精品蔬菜、道地中药材、优质食用菌、优质梨、优质葡萄、优质苹果、高端乳品、优质生猪、优质蛋鸡等11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每个特色产业集群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依托,以特色优势农产品为主导,以农业品牌为引领,促进产业实现区域聚集发展。

推介会围绕邢台市11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结合水果、蔬菜、粮食、畜牧、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发展发布招商需求,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四川商会等行业团体,北京首农集团、北大荒集团、新发地集团等40余家农业头部企业负责人共120余人,就加强农业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度交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企业代表踊跃发言,对这些独具优势特色的农业项目,表现出了极大兴趣和投资意愿。

临西“现代智慧农业孵化中心”项目、清河“乡村振兴示范区+中央厨房”项目、广宗“农产品果酱加工”项目等12个农业项目进行了集体签约,总投资额达37.9亿元,拉开了邢台市2023年度农业招商大幕。

据了解,此次推介会是“百家农业头部企业进邢台”活动的首站。下一步,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将按照计划,陆续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开展一系列招商活动,并邀请企业到邢台参观考察,持续叫响邢台农业品牌,吸引更多农业企业来邢台投资兴业,突出项目带动作用,加快农业强市建设步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