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春运故事丨女天车司机张贵梅:一干30年 站好最后一班岗

央视

关注
听新闻

春运期间,铁路的货运量增大,火车的检修工作也更加繁忙。在火车检修车间有这样一个岗位——天车司机,他需要将火车的零配件吊运到指定地方进行检修,由于高空工作强度高,承担这个岗位的多数是男性,而在国铁北京局天津车辆段,唯一的一位女天车司机张贵梅,一干就是30多年。一起来看看她的春运故事。

春运故事丨女天车司机张贵梅:一干30年 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天津修车车间里,负责给火车进行检修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干活,这些天,他们的检修订单比往常多了30%。在每天作业前,张贵梅首先要做的事就是检查天车的状态是否良好。天车的动力、传动装置都在顶部的横梁上,要查看各个装置状态是不是正常,每天要必须爬上去确认。

国铁北京局天津车辆段天车司机 张贵梅:要爬十米左右。天车的各个部件的螺栓、制动装置、钢丝绳,传动轴、变速箱都要检查到了。

车辆启动,控制操纵杆,调整挂钩的位置,吊起部件。每天要吊运配件130多个来回,这一套动作,张贵梅做了30多年。700斤的吊钩在她手里能够准确吊起几吨重的部件,并运送到指定位置。

国铁北京局天津车辆段天车司机 张贵梅:每天都要盯着这个被吊起的部件,在黄线以里。还得监视着旁边的作业人员、放配件的各种小车,看着引领员的每一个手势和动作。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是天车司机的必备技能。这些年,张贵梅还带出了十多个徒弟,每次她给徒弟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安全第一。

国铁北京局天津车辆段天车司机 李玉博:师傅经常告诉我,每个操作、每一个动作、要保证每一米的安全,就毫无保留教给我。

今年是张贵梅经历的最后一个春运,最近她每次踏上天车都多了几分留恋与不舍。

国铁北京局天津车辆段天车司机 张贵梅:一干就干了30多年,能没有感情吗?每天陪伴着我,好像每次握着手柄的时候,能感觉到它的温度,真的不舍。这30多年来铁路的变化也很大,也有我的一份力量,我也很自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