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第二轮感染高峰3-5月到来?两类人群或受影响大!

新浪新闻

关注
听新闻

来源:健康时报

刚刚过去的春节,疫情并未有明显反弹。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CH.1.1、XBB.1.5、BQ.1.1、BQ.1和XBB的出现,大家对可能出现的第二波感染高峰十分关注。最近“第2轮感染高峰或在3到5月”话题也登上热搜。

第2轮感染高峰为何预测在3到5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邢铭友1月31日在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分析,从病毒学的角度和流行病学的角度来看,“阳康”后体内抗体水平会维持3到6个月比较高的峰值,短时间内再感染的人只有2%的概率。但是我们国人口基数非常大,从去年12月开始,再过3到6个月,我们的抗体水平慢慢下降以后,这时候如果有新的病毒变异株,我们再次感染后出现临床症状的可能性非常大,仍有可能出现高峰。

邢铭友教授预测,第二轮感染高峰可能会在3-5月到来,但这次高峰民众可能感觉不那么明显。由于大家感染的时间先后有差异,再加上我们第二次感染以后,由于有一个基础抗体水平的存在,第二轮感染的人数、感染症状的轻重,以及时间集中的幅度都会比第一次要弱得多。

德国华裔病毒学家、埃森大学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教授陆蒙吉也在2月1日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预计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随着人群免疫力的下降,人群感染风险会增加,五六月份时,疫情变化会非常明显,到时候可能会面临第二波的冲击。但第二波疫情会出现在三月份还是五六月份,取决于是否会出现一种冲击力非常大的新毒株。

两类人群未来或受影响大

1。 还在恢复身体的老人

病毒学家、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教授陆蒙吉教授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谈到,现在很多感染过的老人正处于身体恢复期,很多体质差的人再感染一次,后果可能非常严重。这个阶段,没发生感染的部分有免疫缺陷的高危人群,也可能面临下一波疫情的冲击。

2。 尚未感染的人群

目前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尚未感染人群,估计在15%到20%。这和此前整体人群都易感的情况相比,影响程度已有所减少,但鉴于我国人口基数,涉及的人群规模还是很大的。

我们能做什么?做好2点

每个人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持社交距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很大程度上还是可以预防感染和二次感染。

1。 保持戴口罩的习惯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邢铭友教授在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提醒,特别是在人群较密集的公共场合,必须规范佩戴口罩。普通民众常规出行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足够。从事一些高风险岗位和环境下,感染概率增加需要佩戴N95口罩。

2。 三类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邢铭友在教授在接受长江健康融媒采访时表示,由于“阳康”后6个月,我们第一次感染以后产生的抗体已经消失殆尽,这时候补种加强疫苗非常有必要。接种后可以推迟感染的时间,或者说减少感染的概率。

三类人群建议优先接种:一、从事高风险岗位工作如医生、快递员等;二、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压、有肿瘤或者是透析做过移植的这些患者;三、在第一次感染中出现了肺炎的表现,症状较重住院治疗过的人群,在第一次“阳康”以后6个月一定要接种加强疫苗。

① 2023-02-01 37度里丨长江健康融媒《同济专家预测:第二轮感染高峰可能在3-5月》

② 2023-02-01 中国新闻周刊《本轮疫情接近尾声 专家:应早准备应对第二波疫情冲击》

③ 2023-01-30中新网《新冠病毒传不动了?尚未感染人群受疫情影响最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