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全国人口负增长,为何这些省份人口逆势增长?

新京报

关注

根据国家统计局消息,2022年末我国人口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但这并不意味着,全国各省份的人口都已进入负增长。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在不同地区之间并不平衡,总体来说,东部沿海地区比西部内陆地区更发达。其实我国的人口发展在不同地区之间也并不平衡,总体来说,东部和北部地区比西部和南部地区的出生率更低。

根据各省份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至少有江西、广西、重庆、甘肃、青海这五个省份的常住人口是正增长。但这些省份人口增长的原因不完全相同。

人口增长的两个因素

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人口是正增长还是负增长,取决于两个因素。

第一,人口自然增长率。某一年的出生率减去死亡率,就是自然增长率。如果出生率大于死亡率,那么自然增长率就是正数。如果没有人口的迁出或迁入,自然增长率是正数意味着人口正增长。

第二,人口迁移,包括迁入和迁出。由于存在人口迁移,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自然增长率是正数并不意味着人口一定正增长,是负数也并不意味着人口一定负增长。一个典型例子是,德国人口的自然增长率多年来是负数,但由于德国近年来接收了大量外国移民,所以近年来的总人口保持正增长。

2022年江西省出生率为7.19‰,死亡率为6.94‰,自然增长率为0.25‰。按照这个自然增长率来计算,如果没有人口迁移,那么2022年江西省人口将净增加1.13万人。但根据江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2年江西省人口净增加10.58万人,这意味着净流入9.45万人。

广西的情况与江西类似,2022年人口自然增长率和净流入人口都是正数。2022年出生率为8.51‰,死亡率为7.08‰,自然增长率为1.43‰。如果没有人口迁移,那么2022年广西人口将净增加7.2万人。但2022年广西人口净增加10万人,这意味着净流入2.8万人。

2022年甘肃省出生率为8.47‰,死亡率为8.51‰,自然增长率为-0.04‰。如果没有人口迁移,那么2022年甘肃省人口将是负增长。但根据甘肃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2年甘肃省常住人口增加2万人,这意味着净流入人口超过2万人。

重庆的情况与甘肃类似,2022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是负数,但常住人口增加。出生率为5.98‰,死亡率为8.09‰,自然增长率为-2.11‰。如果没有人口迁移,那么2022年重庆人口将减少6.8万人。但根据重庆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3213.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9万人,这意味着净流入人口7.7万人。

至于青海,虽然人口自然增长率是正数,但净流入人口则是负数。根据青海省统计局人口处公布的消息,全年出生人口6.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60‰;死亡人口4.3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2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37‰,增加了2万人。但截至2022年末,青海省常住人口达到59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万人。这意味着,净流入人口为负数。并且,从整体上看,青海省常住人口增速继续放缓。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虽然这些省份在2022年常住人口都是正增长,江西、广西和青海的人口自然增长率都是正数,但江西、广西净流入人口为正数,青海净流入人口为负数;而甘肃和重庆的人口自然增长率都是负数,常住人口增加主要是因为净流入人口大于自然减少人口。

甘肃和江西人口净流入

到目前为止,广东省尚未公布2022年常住人口数据。按照往年的数据来分析,广东省2022年常住人口可能也是正增长,因为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一直是人口净流入的省份,中西部省份有大量的年轻流动人口去广东打工。

对比七普和六普数据,可以看出,从2010年到2020年这十年间,广东省常住人口增加了2169万人,增量居全国各省份的第一位。2021年广东省常住人口增加60万人。

广东省人口净流入并不奇怪,但2022年甘肃和江西人口净流入,就有点儿不同寻常了,因为2021年这两个省份的净迁移人口还是负数。

根据甘肃省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末全省常住人口2490.0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1万人,出生率为9.68‰,死亡率为8.26‰,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42‰。

按照1.42‰的自然增长率来计算,2021年甘肃省人口自然增加3.5万人,但常住人口反而减少11万人,这意味着当年人口净流出14.5万人。2022年甘肃省人口为何能够逆袭,净流入人口超过2万人呢?

原因是,近年来随着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就近就业增多,许多甘肃人返乡创业或就业。制约甘肃发展的一大短板是缺水,近年来甘肃各地都开展了“引水工程”,而且各地的交通、医疗、教育配套也在不断提升。2022年甘肃省GDP增长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根据江西省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末全省常住人口 4517.4 万人,比 2020 年减少 1.5 万人,出生率为 8.34‰,死亡率为6.71‰,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63‰。

按照1.63‰的自然增长率来计算,2021年江西省人口自然增加7.4万人,但常住人口反而减少1.5万人,这意味着当年人口净流出8.9万人。为何2022年江西省净流入人口达到9.45万人呢?

原因是,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上海、广州等沿海城市部分行业特别是接触性服务业用工需求下降,一些原来在沿海城市打工的江西农民工返乡就业。江西各地也出台措施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落实就业帮扶政策,促进返乡农民工就地就业。2022年江西GDP增速达到4.7%,与福建并列全国第一。

广西人口出生率较高

2022年广西常住人口正增长并不奇怪,因为广西人口出生率多年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以2021年为例,全国出生率为7.52‰,广西出生率为9.6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了2.16个千分点。

广西作为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比较落后,人均GDP不但落后于中部的湖北省和河南省,也落后于西部的四川省和陕西省,与邻省广东的差距就更大了。2021年全国人均GDP为8.1万元,而广西人均GDP只有4.9万元,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0%左右。

广西经济落后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原因是高层次人才严重不足。根据2020年人口普查数据,广西人口约5000万人,博士研究生人数只有1.3万人;相比之下,陕西省人口近4000万人,博士研究生人数达到5.4万人。

另一个原因是缺乏一个“强省会”或“强首府”。

“强省会”意味着人口的聚集,有利于发挥产业的集聚效应。产业集聚效应是指某个行业的上下游企业往往会聚集在同一区域,同行业的上下游企业聚集在一起,能够降低各方面的成本,包括运输成本、采购成本和各种其他交易和沟通的成本。

更多高素质的人口聚集在一起,就会有更旺盛的创造力。强省会也有利于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与其他省会相比,广西首府南宁的经济实力较弱,2021年南宁GDP只有5121亿元,不到广州的五分之一。南宁的弱势,导致广西难以留住高层次人才。

近年来,广西开始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打造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未来,广西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加强人才引进。人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

文/何亚福(人口学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