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国使绊子!“阻止解放军冲出第一岛链”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美促菲开放更多军事基地,专家:美兵力向第二岛链转移,让别国当肉盾

美国正在推动菲律宾向美军开放更多军事基地,以此应对中国。军事专家认为,美国此举旨在战时为美军的部署提供更大的灵活性。这也恰反映出美军从第一岛链向第二岛链甚至更远区域进行转移和疏散的军事态势调整,当事国家对此应该提高警惕,避免和美国的反华战车捆绑在一起,成为牺牲品。

菲律宾的《马尼拉公报》31日的报道称,美国防长奥斯汀已经抵达菲律宾,“根据各种消息来源,奥斯汀将于2月2日抵达马尼拉。”奥斯汀将礼节性拜访菲总统小马科斯,并与国防部长卡利托·加维斯举行首次会谈。

菲律宾驻美国大使罗慕尔德兹表示,此次访问“将加强”菲美两国之间的所有军事协议,包括《共同防御条约》(MDT)、访问部队协议(VFA)、《加强防务合作协议》(EDCA)。其中EDCA协议于2014年签署,允许美军在该国境内的指定设施中轮流行动。

CNN31日的报道称,多名美国国防官员表示,美国军方正寻求扩大其对菲律宾基地的使用权,同时着眼于中国,这是印度-太平洋地区军力态势持续转变的一部分。

一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表示,双方已经讨论了更多的地点,这将是奥斯汀访问菲律宾期间的一个“重要话题”,他表示,未来几个月“将会有更多的高层会晤”。

“这是华盛顿方面扩大其在该地区战略足迹以应对中国威胁的最新举措。”《华尔街日报》报道则显示,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希望在本周达成一项协议,使菲律宾向美军开放多达四个军事基地。这些官员表示,其中两个基地可能位于菲律宾北部的吕宋岛和西南部的巴拉望省。目前还不清楚另外两个基地的位置以及将涉及多少美军。

2022年11月,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访问了菲律宾,并讨论了美军建设更多基地的可能性,访菲期间,哈里斯曾访问了巴拉望岛,巴拉望省紧挨中国南沙群岛,被称为“菲律宾与中国海上主权争端的最前线”。CNN报道称,美国试图扩大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使用权之际,五角大楼正在对该地区的军事态势进行重大调整。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宣布在日本冲绳部署一支海军陆战队滨海作战团,该部队拥有先进的情报和监视能力,以及发射反舰导弹的能力。一名美国官员称,此举是多年来美国在该地区军事力量态势的最重大调整之一。冲绳岛距离台湾北部约200英里,与菲律宾到台湾南端的距离大致相同。1月26日,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式启用了太平洋战略要地关岛的“布拉兹营”基地。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近70年来新建的首个基地,能够容纳5000名海军陆战队员。关岛位于菲律宾东部,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岛屿。

军事专家张学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军这种军事态势调整的核心点是把军事部署的重心,从第一岛链向第二岛链甚至更远区域进行转移和疏散,特别是大型的基地,“可以想象,如果将相关设施建设在第一岛链上,中国可用于攻击的战术导弹,包括航空兵部队,可以大量而且相对经济的投送火力,与之相比,针对第二岛链的目标,距离会天然削弱这种火力投送。”正是基于此,美军才会耗费巨资在关岛建设海军陆战队基地就是典型,在澳大利亚建设海军基地,以及在关岛附近的天宁岛建设备降场等。

“但同时美国也不想放弃第一岛链这条‘拦阻索’,试图以小快活的兵力,阻止解放军冲出第一岛链,至少是使解放军冲出第一岛链付出更多代价,这是美国正在探索的新岛链战略的一部分。”张学峰表示,这包括美国试图在菲律宾增加更多基地,其主旨并非是增加常驻美军数量,而是在战时为美军的部署提供更大的灵活性。他说,“如果一些国家甘愿和美国的反华战车捆绑在一起,那么它很可能成为首先为这辆战车阻挡子弹的‘肉盾’。”

不过军事专家认为,美军此番军事态势调整虽然意图明确,但在实战中的可操作性应值得警惕。张学峰举例说,比如按照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设想,在冲绳成立滨海作战团,凭借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这种多用途的隐身反舰导弹,可以在战时部署在第一岛链的关键岛屿或进行夺岛作战,以此妄图把解放军海军封锁在第一岛链内,或者让解放军海军付出较大的代价才能冲出第一岛链,“但美军整体兵力向第二岛链转移,这样的濒海作战团规模有限,战时部署在相对孤立的岛屿上,自身也是非常危险的,很容易成为对方打击的目标,此举措纯属是画饼充饥。此外,对于第二岛链的目标,中国的打击手段也不会止步于远程导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