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陈冰:新西兰新总理即将上任,对华政策相对温和

新浪新闻

关注
听新闻

来源:直新闻

直新闻新西兰执政的工党推出新的总理人选希普金斯,你认为他将采取怎样的中国政策?

特约评论员 陈冰从“五眼联盟”或者从整个西方世界看,新西兰的对华政策比较温和,不像邻国澳大利亚那么极端。美国曾批评新西兰对中国不够警惕、态度过于温和。今年1月8日,中国调整出入境政策后,新西兰也是没有对中国旅客采取限制措施的西方国家之一,与美日澳大利亚都不同。希普金斯确认将接任新西兰新总理后,召开了记者会,讲述他的施政策略。其中讲到,他会集中精力处理好内政,并且把未来访问中国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也就是说,在外交上,他显然把对华关系作为最重点。

实际上新西兰一直以务实的态度对待中新关系,没有被美国给整晕乎,没有让意识形态超越经贸关系。2017年后中国一直是新西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五眼联盟”就香港新疆议题发表批评中国的联合声明,新西兰拒绝签署;去年8月,“印太”局势十分紧张,美国要“印太”国家在中美间选边站,但新西兰仍然坚持中新两国在共同利益上合作,阿德恩政府强调与中国打交道,要尊重,争取一致性和可预测性,在互利的事务上密切合作,有分歧的领域加强理解和管控。

去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曼谷会见阿德恩,高度赞扬新西兰是中国的重要伙伴和朋友。可以说,在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过去几年,中新关系保持着稳定、积极的态势,有很好的基础。

那么即将上任的新总理希普金斯,也会继续加强和发展中新关系。今年有三个特别之处,一是中国疫后大开放,世界多数国家对中国经济看好,认为将拉动世界发展,几乎没有受到美国干扰的中新关系,具有经贸上的先发优势;二是新西兰通货膨胀率飙升至近30年来的最高峰,中央银行已经采取大动作提升利率,试图控制通胀,而与中国扩大经贸往来,则可以降低通胀,解决众多家庭和工商企业面临的困境;三是今年10月新西兰举行大选,目前执政的工党在民调中低于对手国家党,要是解决好国内经济问题,处理好包括对华关系在内的外交事务,有利于工党在大选中的表现。所以说,未来几个月中新关系会持续向好,希普金斯访华或许是一个高潮。

直新闻如何看待阿德恩辞职?她的“没有更多的精力”是一种政治托词还是真情告白?

特约评论员 陈冰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辞职,在全球掀起一种风潮,认为她不迷恋权力而按照自己的意愿作出选择,是世界上少见的,所以她的“没有更多精力”被看做是真情告白。阿德恩是新西兰150年来最年轻的总理,她以年轻、仁慈政治、遵循常识而在全球快速成名,给夸夸其谈、好高骛远的西方政坛带来一种别样的治理方式,在新冠疫情中发挥了清晰的沟通者角色。

比较有意思的是美西方国家对阿德恩辞职的反应,他们说阿德恩才42岁就主动让位,而美国参议员的平均年龄是64.3岁,特朗普和拜登两位80岁的老人,还在争总统大位,妨碍年轻的新鲜血液进入政坛高位,的确有点汗颜。阿德恩给美国政客一面镜子。

我看到她主动辞职,马上就想起罗素的一段话,很多学过新概念英语的人都知道:人的一生就应该像一条河,开始是涓涓细流,被狭窄的河岸所束缚,然后,它激烈地奔过巨石,冲越瀑布。渐渐地,河流变宽了,两边的堤岸也远去,河水流动得更加平静。最后,它自然地融入了大海,并毫无痛苦地消失了自我。阿德恩急流勇退,还是挺令人起敬的。

作者丨陈冰,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