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三年了,餐饮从业者终于笑了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听新闻

今年春节,是多位餐饮业从业者近年来最热闹的一个春节。

“大年三十前几天的包间,已经全部预定出去了。”一家成都老牌餐饮企业的总经理王厉(化名)欣喜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家连锁火锅企业负责人也表示,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天1月客流量、订单量、营收总额均有小幅度上升,整体营业额上升20%左右。其旗舰店包间的年夜饭预定在年前两周就已经全部预定出去。

年夜饭的火热是餐饮业回暖的缩影,行业从业者们又看见了他们熟悉的场景。

年夜饭已提前被预定完

“大年三十前几天的包间,已经全部预定出去了。”王厉(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谈到年夜饭,王厉心中最美好的回忆还停留在三年前。他说,那时候根本不用担心预订情况,客人必须提前一到两周预定才能保证有位置,自己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怎么给员工发奖金。“因为生意好,只需要考虑怎么把钱发出去”。但这之后的几年,王厉也需要考虑怎么给员工发奖金,但不是因为奖金太过丰厚,而是因为预算有限,又要考虑到员工积极性,“把有限的蛋糕尽量分给大家”。

但好在,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谈到过去的几年疫情,王厉说,能够坚持到今天的餐饮企业都不容易,现在已经看到黎明前曙光,以后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据他所在的餐饮企业预计,餐饮消费预计会在今年3、4月份逐渐回暖,“五一”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80%左右。

一家起源于成都,以高峰期时需等位两三百桌闻名的火锅企业也有同感。该企业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天1月客流量、订单量、营收总额均有小幅度上升,整体营业额上升20%左右。其旗舰店包间的年夜饭预定在年前两周就已经全部预定出去。

该负责人表示,因疫情影响,餐饮市场几乎错失了三个春节档,而2023年春节或许是餐饮复苏的良好开端。

据成都美食文化交流与创新中心此前统计,2023元旦期间,全市餐饮市场整体需求回暖。而随着春节旅游人群的增多,加上全市餐饮商家促销活动的纷纷开展,有专家预测,今年成都年夜饭预订,甚至全市餐饮业或是近三年来的巅峰之年。

回暖还需一点时间

但面对未来,多位餐饮企业老板仍然保持谨慎乐观。

前述火锅连锁企业负责人指出,目前随着客流量的回升,餐饮消费热情持续升温,但餐饮市场整体恢复还是较缓慢,“损失的三个春节档餐要完全复苏还需要一段缓冲期”。

“事实上,成都可能是全国餐饮行业最‘内卷’的地方,川渝火锅领域尤其显著,市场趋近饱和。面临外部市场的竞争压力,我们今年思考的是如何活下去、活得更好。这一过程中,优化产品,提升餐饮供应链效率是关键。”该负责人补充道。

王厉则说,公司旗下有多家餐饮门店位于景区、商场等,在过去几年疫情期间是“受伤”最重的地方,复原需要更长时间、更多帮助和更高涨的消费热情。他表示,“现在慢慢看到外地游客回来了、市民也开始进商场了,但消费还没完全回来”。

今年五一节和六月,是多家餐饮企业预估的回暖重要时点。

另一位全国连锁餐饮品牌负责人表示,疫情三年不仅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也改变了其消费习惯。截至目前,他旗下门店的客流量还未恢复如初,不管是消费人数还是客单价都有所下滑。“我们的客群更加追求功能性的餐饮消费。”该负责人说,同时,他所在的餐饮品牌暂不打算拓展新的城市市场,“总体而言,发展思路还是会比疫情前更保守一些”。

但正如王厉所说,如今仍在坚守的餐饮从业者们,已经看到了行业黎明前的曙光。

记者|陈星 谢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