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柳州市绘制廉政教育地图 打造廉洁出行“方向标”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1月17日,柳州市纪委监委打造的“柳州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网络地图”在“柳州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和柳州市纪委监委网站正式发布。点开“柳州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网络地图”,一艘“清廉号”游轮沿着柳江河缓缓行驶,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柳侯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柳州监狱警示教育基地、鹿寨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融水苗族自治县苗家小镇民族文化廉政公园、柳江区百朋“清莲园”……沿江驶来,一条廉洁教育线路图在眼前跃然展现。

       “我们通过地图形式将‘市、县、乡、村、屯’五级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连通起来,作为开展廉洁教育的重要载体。”柳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地图共收录了3个市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18个县区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详细公布了各教育基地的基本情况、接待能力、参观时间及所需时长、联系方式和具体地址定位,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参观过程中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柳州自古以来就是国风、家风、政风的清廉之地,近年来柳州市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资源,打造了一批文化内涵丰富、教育意义显著、影响力深远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实现廉政教育基地对市、县、乡、村、屯五级的全覆盖。

       党校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场所,柳州市纪委监委加强与党校的联动协作,长期开设党风廉政教育课程,在柳州市委党校内打造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该基地以史为鉴、以案为鉴、以人为鉴,回顾反腐历程、追慕勤廉楷模、弘扬清风正气,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赫然成为柳州市廉政教育基地的首要“打卡地”,不断引导着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勤政廉政。

       “廉洁自持、忠信是仗”,柳宗元清白、清廉、清正、清贫的廉洁观至今仍对柳州市党员干部产生深远影响。该市纪委监委以柳侯祠为中心,辐射周边打造了柳侯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详实的图片、文字、影像资料,全面展示了柳宗元的民本廉政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从柳宗元‘廉洁自持,忠信是仗’的思想情怀中吸取力量,探究修身治学、为官理政之道,传承和弘扬廉洁文化精髓,做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杨帆在参观柳侯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后有感而发。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柳州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网络地图”还收录了各县区涵盖全面从严治党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传统家风教育、民族文化教育、勤廉榜样教育等多个维度的廉政教育基地。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坐落着以民族廉政文化为主题的苗家小镇民族文化廉政公园,结合该县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将苗族文化中蕴含的廉洁思想和廉政元素与公园自然景观相融合,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驻足和观赏中感受少数民族风土人情和廉政文化,在耳濡目染中增强廉洁意识;城中区打造的柳贤清风园里,展示了唐代至清朝末年19位柳州历代先贤的勤廉故事,佘氏宗祠也从村里的一处遗迹演变为延续和传承佘勉学、佘立父子等佘氏族人清官廉吏和家风家训的重要场所,引导党员干部感悟清官文化和廉政精神;位于柳江区百朋镇怀洪村的柳江区廉洁教育家风家训展示馆内,展示了老百姓优良家风家训的“柳江百家训”尤其引人注目,“勤奋做事,积德行善,清正为荣,身正为范”“勤于邦,俭于家,言忠信,行笃敬”一条条从当地收集来的家风家训,成为干部群众自觉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行动的见证。(柳州市纪委监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