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百四十次会议暨首都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百八十九次会议召开

北京日报

关注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北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百四十次会议暨首都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百八十九次会议召开,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尹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殷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秀领,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刘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这是党中央综合评估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等作出的防控策略调整,是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政策、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体现了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要落实国家“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及其配套的一系列文件要求,结合北京实际实施好我市细化落实方案,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会议强调,1月8日是实施“乙类乙管”首日,我市总体情况平稳有序,接下来要进一步深化细化工作措施。要加强疫情监测,了解掌握本市疫情流行水平、发展规律和病毒变异情况,做好风险评估和预警。做好重点机构、人群和地区防控,加强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学校等人群集中机构管理,优化完善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服务,强化农村地区防控。做好医疗救治服务,分级分类救治患者。强化支持保障能力,做好药品和医疗物资供应储备,持续优化便民售药服务。提高预防控制水平,大力开展疫苗接种,提高老年人群接种率。引导市民群众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坚持科学戴口罩、保持手卫生等良好卫生习惯,加强个人防护。

会议强调,当前全市门急诊量稳步回落,重症患者救治呈现向好趋势,但仍处于高位。要聚焦“保健康、防重症”,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千方百计抓好重症患者救治,扩容重症救治资源,建立专家组分片巡查指导机制,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水平。强化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做好重点人群底数摸排、健康监测,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提高对高风险人群以及重症的识别、处置和分类分级健康服务能力。

会议强调,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一季度工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为全年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落实惠企纾困政策,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回稳向好。要提前谋划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做好春运组织,确保群众有序出行、安全回家。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紧抓节日契机加大促消费力度,丰富市民群众春节文化生活,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抓好城市运行保障,维护好水电气热运等“城市生命线”。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