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雄县鄚州镇优化信访工作

河北省人民政府

关注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站


(记者霍少轩)雄安新区雄县鄚州镇党委、政府高度不断创新工作理念,优化工作机制,夯实稳定基础。今年以来,鄚州镇高标准建设了镇群众工作中心,中心内设置登记室、接待室、调解室、联席会议室、听证会议室等多个功能,打通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服务流程。30个村建设了群众工作站,选优配强了调解员、代办员,制定了工作人员守则、接待制度、工作职责等相关制度。群众工作中心和群众工作站的建设为做好群众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也增强了乡村两级的吸附能力。

鄚州镇充分整合村(社区)“两委”班子、民调组织、网格员和民间调解员力量,建立村群众工作网格化分包体系。分包体系实行多网合一,网格长、网格员各负其责。网格员积极发挥探头作用,第一时间发现矛盾,报告矛盾,可以解决的第一时间进行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统筹力量推进解决,做到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覆盖,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通过建立健全信访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鄚州镇完善“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和心理咨询师、乡贤等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的机制措施,助力了信访积案解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