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尹力要求重点抓好这五方面工作

新京报

关注

据北京日报消息,12月21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市委书记尹力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北京要带头抓好贯彻落实,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出席。

全市警示教育大会每年召开一次,通过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例,给党员干部常敲警钟、常亮红灯,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会者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北京市政法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2022年版)》和《“一霸手”的末路——李爱庆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会上按惯例通报了去年警示教育大会以来受处分的局级干部名单。

尹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当前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从一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和巡视、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看,本市主要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禁而不绝、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彻底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依然任重道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痼疾犹存、违反组织纪律和组织原则问题依然存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力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尹力强调,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要深刻汲取教训,深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根源,及时补齐全面从严治党的短板和漏洞。党员干部必须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为政的头等大事,始终拧紧这个“总开关”,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决不能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把纪律规矩当成摆设,踩“底线”、越“红线”、碰“高压线”,否则必然是悔之晚矣的结局;一定要时刻自重自警自省自励,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筑牢廉洁防线。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一定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带头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对党员干部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尹力强调,要勇于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员干部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严格执行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

二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和党中央统一领导、市委统筹指挥、市纪委市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三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科学精准靶向纠治。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防止反弹回潮和隐形变异。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按“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用好“四种形态”,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四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持续深化政法、国企、高校、医疗卫生、市场监管,以及开发区建设、农村基层等系统和领域反腐败工作。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扎紧制度笼子,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五是提高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市委贯彻措施,加强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通过管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一把手”要带好头、尽好责,自觉接受监督,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尹力强调,各区各部门要以这次警示教育大会为镜鉴,主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抓好整改。各级党员干部要从点到的案例中汲取教训,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大会以视频形式开到全市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和警醒。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