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开幕,尹力致辞并宣布开幕

新京报

关注

据北京日报消息,12月18日上午,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开幕。市委书记尹力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勇主持开幕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出席。

尹力向参与论坛的线上线下各界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首都北京的城市治理和民生工作。接诉即办就是我们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探索形成的,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我们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深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坚持党建引领,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成治理优势,党员干部公仆意识、为民情怀、担当精神显著增强,基层治理效能稳步提升;坚持以制度力量壮大实践成果,颁布实施《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积极推进“小切口”改革创新,有效丰富了超大城市治理经验。

尹力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强调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原则,明确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等一系列要求。我们将继续沿着接诉即办这条路走下去,进一步探索形成以接诉即办为牵引的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样板”,为“中国之治”作出应有贡献。我们将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把接诉即办作为民生工作主抓手,强化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办好群众身边的事;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精治共治法治,持续探索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路径;与兄弟省市一道,加强区域协同,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增进国际交流合作,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创新治理方式等方面凝聚更多共识。

本届论坛以“群众诉求驱动 超大城市治理”为主题,由开幕式和主论坛、6场平行论坛、闭幕式组成,同时举办群众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成果展,场景化展示北京接诉即办改革和各城市治理成果。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坚持人民至上 共创美好生活”主题展览。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天津市副市长朱鹏,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胡明朗,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机构和数字政府司司长朱巨望,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丽贝卡·玛利亚分别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致辞。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领导参加。(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 戴冰)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