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尽快遏制疫情上升势头,严防发生新的规模性疫情!尹力主持会议调度疫情处置

北京发布

关注
听新闻

12月3日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百一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百六十三次会议召开,研究调度疫情处置工作。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尹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殷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疫情仍处高位运行态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疫情防控第九版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基础上,因时因势完善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以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的方式,尽快遏制疫情上升势头,严防发生新的规模性疫情。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分区分级分类开展防控工作。本轮疫情传播快、感染面广。要坚持以快制快,强化涉疫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和混管追阳检测指挥调度机制作用,调动各方力量,妥善管理传染源,从源头上减少疫情传播。要用好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康复驿站等,科学分类收治患者,有效治疗患者;毫不松懈继续抓好社会面常态化防控措施,合理设置到岗率,落实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要求,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努力切断病毒社会传播链。引发本轮疫情的奥密克戎病毒株致病力减弱,但仍全人群易感,其中老年人是最脆弱的群体,要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提升服务的温度和便利性。加强养老院、学校、福利院等重点场所的防疫管理和服务保障。

会议指出,三年来,我国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了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疫情防控工作积累了许多经验,也为首都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我们要坚持全局意识、系统思维、问题导向,及时评估疫情防控各项政策的实施效果,不断完善各配套措施加强各环节各链条协同,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做好防疫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让他们熟悉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加强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的社会知晓度,引导市民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担起责任,坚持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切实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举措,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积极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接诉即办为抓手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拿出更多暖民心、有实效的举措,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单位严格防疫管理,守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要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坚定信心,拧紧每个人防疫责任的“螺丝钉”,筑牢疫情防控的社会防线。

来源:识政  撰文:祁梦竹 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