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民进党的故伎重施为何不灵了?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结果11月26日揭晓。除嘉义市市长选举因故延期外,在已选举产生的21个县市长中,中国国民党获13席,民进党获5席。这样一来,民进党执政县市人口就仅占约全台的1/4,台湾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科技中心都不再由民进党执政。这被普遍认为是民进党36年来地方选举的“最差成绩”。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这一结果反映了岛内的主流民意。

所谓的“九合一”选举,指的是岛内选举县市长、议员等九种地方性选举,每一届国民党和民进党都竞争得很激烈。民进党曾数次通过毫无底线的卑劣方式打压对手、渲染制造岛内一些民众对大陆的恐惧骗取选票,获得竞选优势,这次民进党又故伎重施,试图把选举定性成“不仅仅是一次地方选举”,而是“会决定台湾要向世界传递什么样的讯息”,但最后的效果却适得其反。岛内舆论纷纷感慨,民进党拼命打出的“抗中保台”牌失灵了。从这个层面上讲,此次“九合一”选举及其结果带有一定标志性。

我们至少可以看出两点:一是岛内民众对民进党这几年执政表现的整体不满意度在上升,林智坚论文抄袭案爆出的丑陋黑洞,以及民进党与黑道之间暧昧不清的关系,都引起岛内民众的不满和反感;二是岛内民众对民进党擅长并依赖的政治把戏具备了更强的辨别力,换句话说,民进党当局在岛内没那么容易骗下去了。

26日晚,蔡英文宣布辞去民进党党主席职务,以示对这次选举结果负责。她声称,“没有让台湾人民再次感动,赢得人民的托付”。但民进党是因为“没有让台湾民众再次感动”而落败吗?蔡英文上台6年来,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导致两岸关系越来越紧张,也让台湾民众利益严重受损。这也难怪今年“九合一”选举前,马英九发文称,“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这一次的结果,再次表明了台湾民众对和平与稳定的期待。

有观点认为,这次受到重挫的民进党有可能变得更加激进。鉴于民进党一贯的政治本性,不得不说,这确实有可能。我们在这里奉劝也可以说提醒、警告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不要在冲向悬崖的时候还踩油门加速,要避免粉身碎骨的命运,该踩刹车了。“台独”的风险是任何分裂势力都无法承受,更是驾驭不了的。民进党当局应该对这次选举挫败做触及灵魂的深刻反思,在调整两岸政策方面早下决心,否则只会是死路一条。

按照民进党过去的经验,今年“九合一”选举可以操弄的话题资源很“丰富”。佩洛西窜台让台海局势骤然升级,民进党当局加强“倚美谋独”勾连活动,逐渐将台湾推到兵凶战危的边缘。民进党一直喜欢利用或者刻意营造两岸紧张氛围,为自己谋取政治私利。但物极必反,民进党无节制的政治操弄,反而让很多岛内民众对“台独”危险有了更多直观认识,这对两岸和平是有益的。人们看到,在岛内甘愿被绑到“台独”战车上的人毕竟是极少数。

民进党已经开始为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进行布局,就岛内政治走势而言,各种变量还很多。这次“九合一”选举显露出一些征兆,但远不是“结局”。如果真要说“结局”,其实早就确定无疑了:台湾的前途在于两岸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只有早日实现两岸统一,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才能得到坚不可摧的保障。历史潮流浩浩汤汤,统一进程势不可当,逆潮流者必将被时代的洪流所淹没。(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原题为:民进党的故伎重施为何不灵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