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伟大复兴 壮丽航程丨高水平对外开放铺展恢宏画卷

央视

关注
伟大复兴 壮丽航程丨高水平对外开放铺展恢宏画卷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十年来,中国对外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

十年间,我国货物与服务贸易总额从4.4万亿美元增至6.9万亿美元,增长56.8%。自2020年起,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

十年间,我国贸易结构持续优化,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增长122.1%,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近60%,出口主导产业由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

十年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从7000多亿元突破到1.15万亿元,增长62.9%,自2017年起,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二位。

开放的中国,展现出蓬勃生机。

时针拨回到2012年,国际金融危机阴霾未散,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在新的历史关口,习近平总书记站立时代潮头、洞察世界大势,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共同构成“一带一路”重大倡议。

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亚吉铁路、中老铁路建成通车,雅万高铁、中巴经济走廊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借助亚吉铁路的畅通运行,埃塞俄比亚在铁路沿线规划了13个工业园区,创造了10万多个就业岗位。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评估,共建“一带一路”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也为不沿边、不靠海的中国内陆省份,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十年间,中西部地区开行的中欧班列达到44559列,占到全国的75%,联通了欧洲24个国家。中西部地区外贸总额是十年前的2.5倍。

十年间,我国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190项!2013年,我国首张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此后,清单逐年缩短,如今只有27项,压缩比例超过85%。

十年间,我国主动降低商品关税,关税总水平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

十年间,我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自贸试验区从无到有,经过5次扩围,目前已经设立了21个,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进出口总额的17.3%,吸收外资占全国18.5%。

2018年,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在海南扬帆启航。从顶层设计到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从方向目标、思路原则到关键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统筹谋划、科学部署、领航定向。目前,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的180多项举措落地生效,海南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践行开放发展理念,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即便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2018年,中国也进一步打开大门。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下,中国举办了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在中国投资设立新工厂,成立亚太区研发中心,每届进博会都不缺席的这家德国企业在中国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十年间,我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由10个增长到19个,增长了近1倍。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全球最大的自贸区正式落地。今年前8个月,我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额达8.32万亿元,占我国外贸总额的30.5%。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在高水平开放之路上,新时代的中国正勇毅前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合作中破解难题,必将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