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大型纪录片《征程》|第十八集 永远的清醒

央视

关注
大型纪录片《征程》|第十八集 永远的清醒

他们关注群众疾苦、回应所愿所求,走村串户,促进基层党组织努力作为。他们锐意开拓,创新机制,把守护群众利益的大网织得更密。十年治党,全面从严,力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

五月的早晨,太阳刚出山谷,一天的酷暑就拉开了序幕。安徽省金寨县委第二巡察小组的四位成员早早踏上了行程。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委巡察办第二巡察组组长 杨绪春:今天到梁山村开展巡察。小施,你负责信访件的办理。胡超负责大数据的比对。韦宇负责村级财务管理。

这是一种别开生面的巡察方式,被称为背包式巡察。这是2019年以来安徽省为进一步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探索创新出的新形式。

杨绪春:我们县委第二巡察组,来梁山村开展背包式巡察。重点检查全面从严治党,在梁山村究竟落实得怎么样,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是否得到了及时解决,这是我们这一次背包式巡察的主要任务。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全军乡梁山村村委会主任 程亮:巡察组进驻村以后,(我们)心里面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抵触情绪的,总感觉到他们来还是有点找事的。

这次梁山村巡察,小组四人住进了村民彭传丽家。根据规定,巡察小组驻村,必须吃住在群众家,按每人每天180元交食宿费用。 选什么样的人家住,其实也是有所讲究的。

杨绪春采访:我们一般要进行一下了解,就是这些老党员、有的老基层干部,就是能主持公道的,群众威信比较高的,我们一般选择这样的(人家)。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全军乡梁山村村民 彭传丽:他们巡察组的四个人,来到我们梁山(村)以后,就住在我家里。早晨起来了以后,帮着我们做一些家务,厨房里头,里里外外都帮着我们一起去做。做完了以后,他们就上班,早早地就走了,晚上很晚才回来。

这天下午,巡察小组组织部分村民召开了“板凳会”。农家院旁,大树荫下,板凳围成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话题逐渐深入。

小组成员注意到,一旦“板凳会”进入到实质内容,村民就陷入了沉默。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委巡察办第二巡察组组员韦宇:各位乡亲,请大家不要有什么顾虑。可以畅所欲言。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委巡察办第二巡察组组员胡超:村干部提前去打了一个“预防针”。当地的百姓,跟他说,他们巡察组过来只是走个过场,几天就走了。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全军乡梁山村村委会主任 程亮:我就跟群众讲,巡察组到我们村来开展这项工作也是常规工作,如果问到你们,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要说,最终问题(能否)解决还(取决)于我们村。

为了打破村民的顾忌,巡察小组想尽各种办法,他们在各自然村显著的地方张贴巡察公告,挨家挨户发小卡片。

胡超:你看,这是便民小卡片。上面有我们的(电话)号码,如果你自己有什么困难,或者其他诉求,我们电话随时(保持)畅通。

没几天,巡察组成员就熟悉了村里的现状。不少实际问题也进入他们的视野。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委巡察办第二巡察组组员 胡超:村民反映了四条诉求和一条建议,其中胡铺(村民组)这个人叫罗守志,他反映的是希望在他家门口这条路线上,开通一条公交路线,建一个公交站,出行不是太方便。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委巡察办第二巡察组组长 杨绪春:我们住的那个地点,对面是一个安置点;但是公厕长期管理不到位,里面脏得很,甚至不能用水冲,我们发现这个问题,第一时间先把这个公厕搞好。

通过办妥了一些村民的烦心事,巡察组是不是走过场,村民心里就有了一本账。

韦宇:有人在吗?

程其米:谁啊?

杨绪春: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刚才电话是你打的吗?

程其米:是啊。

杨绪春:我们上门来看看,了解一下情况。

程其米:大晚上你们来了,辛苦了。

杨绪春:老大爷,我们是巡察组的。老人家,您叫什么名字?

程其米:我叫程其米。

杨绪春:您这儿叫什么队(组)

程其米:我这儿叫梁山队(组)。

杨绪春:您有什么问题要向我们反映吗?

程其米:我的问题就是风力发电……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全军乡梁山村村民 程其米:那天我在地里干活,晚上回来就看见门缝里发现一个小纸片。我看是巡察组的电话号码,所以我就打了电话。

经过了解,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村西山头的林地,属于程其米等几户人家所有,以前每户林地都设有界桩。但2015年风力发电站施工时,拔除了界桩。因此程其米与叶乃友对地界存在争议,而村委会主任程亮则以存在纠纷为由,迟迟不发这笔征地款。

杨绪春:对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会一一进行核实,认真处理到位,保证使您满意。好吧?

程其米:

韦宇:胡超, 你看在这儿, 朝阳山风力发电, 这个正好就是他的钱, 说明这个钱, 已经入到三资账户上了。但是没有分配,总共是71000元,向杨组长汇报,好不好?

之后,在县委巡察办的协调下,在山场纠纷地界召开了现场协调会。

巡察小组召集林业站、土管所等单位与当事人一起,对两家存在纠纷的地界进行了仔细勘测和丈量。

土管所同志:长度21.8米。

黄龙:大爷您看是不是这样,我们现在就是以中间的配电柜为界,你们双方各自让一步,我们把这个事情早一点解决,你们说怎么样?

耐心做通了两家的工作,当场签订分配协议,纠纷终于顺利消除。

接下来,巡察小组对征地款进行了重新核算,确定了每家应得的征地补偿款的数目。眼看多年的纠纷就要解决了,巡察组的同志们总算是舒了一口气。出乎意料的是,两个当事人却对领这笔钱心存顾虑。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全军乡梁山村村民 叶乃友:我很担心拿这个钱,因为我做的有蔬菜大棚和农业产业、养老产业,需要我们村和乡政府给我们支持,所以我害怕拿这个钱。将来我们办事不方便。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全军乡梁山村村民 李建秀:我们老两口,他是五保对象,我是低保对象。我们老两口以后老了,肯定是村里头乡里头,就靠着他们,当时有那个顾虑。

杨绪春:我们跟他讲,这个是你们该得的钱,没有其他担心,现在的政务公开,村务公开都是公开透明的,该补偿的、都要进行公开的,你不要有其他的顾虑。作为我们来讲,会为你撑腰的。

雷厉风行地解决问题,打开了群众的心结。村干部深受触动。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全军乡梁山村村委会主任 程亮:遇到困难我们有一种绕圈子的思想,就把这个事情搁浅了,放置在这儿。心想过段时间,也许就没人再追究这件事情。巡察组发现这个问题以后,上级组织也对我们进行了处理,使我深深认识到自己因为工作不主动,导致群众的利益没有得到保障,使我内心感到非常惭愧。

又一个清晨来到了,阳光洒在这片美丽的山野。巡察组的脚步没有停歇,走向更广阔的乡村,走向更多的人家。

时任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委巡察办主任 黄龙:千招万招,立巡立改是第一条;千好万好,群众满意是真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实际上也是我们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群众观念,把党的宗旨贯彻到基层具体的生动的实践,我们的巡察干部从中间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教育,尤其是对我们巡察干部作风的转变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提升。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委巡察办第二巡察组组员 施存鑫:刚开始住在农户家里的时候,我也是非常不适应。周边也没有可以讲话的小伙伴,我只能晚上打开窗户,看看星空,听听虫鸣。

施存鑫:这是我们的便民联系服务卡,上面有我们的联系方式。

施存鑫:几年的巡察工作,打磨掉了我的学生气和稚嫩气,渐渐我就习惯了脚上沾满泥土的日子。

时任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委巡察办主任 黄龙:有一次,住在一户群众家。一位大姐正在炼新鲜的猪油,我就问她,大姐,你炼猪油干什么,现在不都是吃水油了吗?她告诉我说,巡察组每天早出晚归,进村入户,非常辛苦,我要用汤圆包猪油吃,当时我的眼泪差点就下来了。因为在我们当地只有妇女生小孩,和老人得大病的时候,才用汤圆包猪油,给他们吃,我说群众对我们是真有感情。只要我们真心地为他们办一点事,他们都会把我们视为亲人,我们巡察干部更应当把这种情怀和初心装在心里,背在肩上,真正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份要求,送到群众身边,我们才无愧于我们的使命和职责所在。

中共六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 陈敏:背包式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的一种实践。对我们六安来说,它又有一层特别的含义和深情。大别山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这里的人民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可是他们却是那么淳朴。小小背包连着大别山的山高水长,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城父村的早晨是在扫帚的唰唰声中醒来的。干净清爽的巷陌,整齐划一的村舍,青山绿水间,住着浓浓的乡情乡愁。

城父村的这份体面,离不开这些辛劳的环卫工。他们多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岁月静好中,他们也有自己的烦心事。

有一段时间,他们发现,差不多有半年的工资,都没有足额发放。他们怀着疑问,去询问村干部。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城父镇城父村村民 蒋昭伦:找会计问,就说这个账户被人封了,取不出来钱,他也没法给,啥时候弄出来啥时候给你。问了几次,问烦了,也不想问了。

这事儿就这样不明不白地过了些时日。

正在老人们一筹莫展之际,他们听到了纪检协作区的“清风播报”。

几位老人经过一番合计,推举其中一人去协作区试着反映情况。

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是个新生事物。近年来,亳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根据乡镇纪检力量薄弱、能力不足,易受“熟人效应”影响等难题和困局,在每4至5个乡镇建立一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有效地统筹增强了纪检监察力量。

张翔云:现在欠多少钱?

清洁工:以前是1000元钱。

张翔云:现在呢?

清洁工:现在说是1200元,现在又不想给1200元了,还想给1000元钱。

协作区对老人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迅即成立了调查组。

调查组多次走访城父村,挨家挨户地向这些清洁工了解详情。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城父镇纪委书记 张翔云:在村里面走访,也不是一开始就非常顺利,(有的人)说我确实年龄大了,时间也长了,我记不清楚我的工资是不是都发给我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愿意配合的了,等我们把笔录做完他拒绝签字,不敢签字。

面对挫折,调查组采取了双线并进的策略。首先从镇财政所相关的账目着手,并从银行调取了这笔账目的现金流水,发现现金发放的时间正好与环卫工们反映的时间吻合。这时,另外一条线索的调查也取得了进展,一名环卫工找到了他记录在烟盒上的工资明细后交给了调查组。其他环卫工见协作区的同志确实是在认真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也纷纷配合做了笔录。

面对调查组确凿的证据,村会计交代了克扣清洁工工资的事实,赔付了清洁工们的欠款。组织上给以这位会计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撤销了职务。

通过建立纪检监察协作区,增强了基层纪检的力量,提高了监督的有效性,使基层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这些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创新实践,加强了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树牢了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也使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崭新气象。

2008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12388统一举报电话正式开通。发展到今天,形成了覆盖中央、省、市、县四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综合举报平台。

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是党的十九大着眼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所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受理体系,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向各级机关、单位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群众的监督力量成了千里眼、顺风耳。

一次极为复杂的脑科手术正在紧张进行,主刀医生黄玉杰沉浸在高度紧张的工作中。

此刻,他不会想到,门口正有几个人,根据举报线索,来到这里等他。

中共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宋翔:当时下午,我们市纪委,办案的同志到了鼓楼医院,我们为了不影响他的心情,在等到他下午5点多钟,将近6点钟的时候,等他把最后一台手术做完。

自2011年到案发的2017年,鼓楼医院整个使用EV3的高值耗材共3.8亿元,仅黄玉杰个人使用就达到3.1亿元。为了表达感谢,经销商杜某某在哈尔滨为黄玉杰购买了4000余万元的分红型理财保险。数额惊人,手段隐秘。

江苏省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外科原副主任 黄玉杰:所有的医疗体系,所有的我们用的耗材,用的药,无处不在引诱着医生。

中共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宋翔:还是制度的不健全,因为这个黄玉杰他具有能选择哪一类耗材的使用的话语权。虽然不是决定权,但是,他签完字了,一般这个医院的耗材委员会,基本上都通过。

中共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 邱弈明:现在一些医院对于专家更重视他们的专家身份,更重视他们的业务能力提升,而忽视了对他们政治素质的培养。

黄玉杰案件当中暴露出来的医用耗材价格虚高、监管不力等问题,实际上也是医疗领域一段时间内存在的痛点、难点。

为此,南京市纪委监委在办结案子之后,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医保局、卫健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进行联合整治,通过价格谈判、阳光采购等一系列措施,极大地降低了医用耗材的价格。

柳姗姗 :今年以来已有1186家医院,采购了16496种耗材,涉及价格35亿元。

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医院和医生的监管,南京市正式组建了医用耗材阳光监管平台。

柳姗姗 :这个平台聚焦减负和反腐两个目标,最终将达到降低价格,节约基金,守护医生和净化行业的治理目标。

中共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柳姗姗:在监管平台上,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这个支架什么时候被什么医院所采购,以什么价格,这是招采。然后这个支架什么时候被配送到哪个医院,这是配送环节。这个支架在哪个医院哪个医生几时几分,用在哪个病人身上,这是使用环节。最后这个支架什么时候被医院和我们的耗材商,和我们的医保基金所支付,这是支付环节。这样整个一个流程,在平台上都是完整的体现。这个我们把它称为叫“医生体检报告”,一份一份的“医生体检报告”,被推送到医院的管理层,甚至推送到我们医生的手机端,能够时时刻刻提醒医院,你这个医院的医生耗材使用是什么情况?对于医生和医院有一个提醒和警示的作用。

江苏省南京市人民医院副院长 占伊扬:我经常说,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过去我们临床医生使用医用耗材,往往显得跟自己的使用习惯,兴趣爱好,可能会有结合。那么现在我们的医生们,包括像我这样的临床医生,在使用的时候,也牢记,我们要用品质好的,但是价格便宜的。

通过黄玉杰案,江苏省纪委监委本着“查办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的思路,加快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医疗行业的每一个细部。通过建立监督平台扎紧制度的笼子,让廉洁行医成为医务工作者的自觉共识。通过持续做好“后半篇文章”,大幅降低了医用耗材的价格,大大缓解了看病贵的难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正风肃纪就在身边。

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才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