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疆:核酸检测成为防控工作中的最大短板

新浪新闻

关注
听新闻

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苏璐萍报道)10月4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自治区副主席刘苏社通报自治区防外溢工作的有关情况。

新疆本轮疫情防控工作,持续2个月仍未实现“动态清零”目标,之所以久拖不决,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的客观原因,更暴露出我们防控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和短板。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地方对高中低风险区划分不科学不精准,高风险区划得过大,加大了管理难度,增加了传播风险;个别地方静态管理简单化,一封了之,对一些真正需要“静态管理”的小区、社区却未能严格执行居民足不出户要求;还有一些地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严重不足,基层基础工作不扎实,存在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粗放管理等现象,致使各类依法科学精准的防疫政策难以有效落实到位。

特别是核酸检测成为我们防控工作中的最大短板。一是核酸能力依然不足,各地基本是按照10混一的标准建设核酸检测能力,在面对较大规模疫情特别是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时,各涉疫地区核酸能力明显不足,阳性感染者处置速度赶不上疫情传播速度,导致风险人员管控不到位,疫情社会面传播难以快速阻断。二是一些地方有相当一部分的核酸采样人员为非专业人员,存在操作不规范、采样质量不高的问题,再加上标本储存不当、送检不及时、实验室检测操作不科学、质控不到位、仪器设备和试剂品牌繁多、匹配度低、性能验证不规范、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问题相互叠加,影响了核酸检测质效。三是一些核酸采样人员由于防护不当被感染,个别地方感染人数还比较多,也成为疫情传播的重要风险源。

刘苏社说,这些问题给全区防控工作造成被动,教训是十分深刻的,需要我们认真反思。防控工作给全区各族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但各族群众顾全大局、自觉服从、积极配合,对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短板漏洞,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坚决杜绝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紧紧依靠各族群众力争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