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新增7例阳性,又一起中学聚集性疫情!贵阳筛查出301例!超大社区疫情不断传播,已现外溢

券商中国

关注
听新闻

券商中国 王璐璐/整理

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7例,新增一起中学聚集性疫情

9月7日,北京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9月6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4例,其中,昌平区13例、海淀区1例;轻型13例、普通型1例。

9月7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7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其中,昌平区5例、海淀区2例;普通型1例、轻型4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

刘晓峰通报昌平、海淀两区新增新冠本土感染者情况,多为在校学生。

感染者43:通过社会面核酸筛查发现,在校学生,现住海淀区紫竹院街道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8月31日返校后未出校。自述9月5日以来相继出现咽痛、发热等症状,9月6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感染者46、47:两人于8月30日抵京,为感染者43的同校学生,9月6日进行核酸检测,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9月7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分别为普通型、轻型。

感染者31至42、44、45、48、49、50:均为感染者30的同校学生,其中感染者31至35为6日通报的5例核酸初筛阳性人员。9月6日作为感染者30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感染者48、49于9月7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其余感染者于9月6日、7日诊断为确诊病例,感染者42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其余感染者临床分型为轻型。

据此前通报,感染者30为高校学生,现住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

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累报感染者18例

截至目前,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关联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18例,其中,6日0时至24时报告13例,7日0时至15时报告5例。由于采取措施及时果断,病例数有所下降,疫情总体可控。

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百六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百一十三次会议指出:高校是首都疫情防控的重要部位。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检出多例阳性感染者,当务之急要以快制快,加快流调溯源、排查管控、判密转运等应急处置各个环节,加强校园防疫管理和服务保障,迅速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坚决防止风险外溢,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

7日新增一起中学聚集性疫情

刘晓峰表示,北京新增一起中学聚集性疫情,学校一直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和师生员工个人责任,加强风险人员和风险点位排查落位,严防疫情向社会面外溢。

北京市疾控倡导就地过中秋国庆

此外,“两节”临近,刘晓峰在会上提醒,市民要坚持不去7日内出现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旅游或出差,倡导就地过节,减少跨市活动,进入公园、景区提倡预约、错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请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风险地区进返京人员,接到电话、短信、健康宝弹窗、健康宝黄码或红码提示风险人员,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宾馆等报告,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北京海淀通报3名感染者活动轨迹,其中2人近日从西宁返京!高风险+1

9月7日晚,北京市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9月6日0时-9月7日15时,海淀区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在校学生,今日市疫情防控第394场发布会已发布。

上述确诊病例均已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被判定为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转入集中隔离点。

病例1主要活动轨迹:

确诊病例1自8月31日上午约10:30返回学校后未出校。

9月5日晚自觉出现咽痛症状。

9月6日出现发热症状,15:30被转运至定点医院。

病例2、3主要活动轨迹:

确诊病例2、3于8月30日16:45乘坐CA1204航班从西宁曹家堡T2出发,18:30到达首都机场T2航站楼后,乘坐网约车到达北京青年假日酒店(民大店),20:30入住后当天未再外出。

31日16:30、18:00两人两次前往海淀区魏南社区微型消防站旁核酸检测点。

9月1日上午9:30前往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后未再出校。

经研判,划定高风险区域1个: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本部(法华寺路甲5号)女生宿舍楼;中风险区域1个: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本部除女生宿舍楼外的其他区域。

请与感染者涉及风险点位有时空交集或接到健康宝弹窗提示的人员,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居住酒店报告,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贵阳筛查出阳性感染者301例

9月7日,贵阳贵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9月7日14时,贵阳市共筛查到阳性感染者301例,较前日增加115例。此外,还有多管混检异常,正在复核中。

从贵阳本轮疫情新增感染者数据看,64%是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其余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从发现阳性感染者所在区域看,23%为集中隔离人员,53%为居家隔离人员,均是重点管控人员;24%在社会面管控面发现。从传播链看,主要与花溪石板地利物流园相关联,占比40%;与花果园相关联,占比23%;与未来方舟片区相关联,占比9%。

总体来看,本轮疫情暴发点较为集中,但花溪区石板镇疫情持续蔓延,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花果园疫情传播链不断延伸,已出现外溢,提示本轮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贵阳一副区长被免职

据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省市联动指挥部发布的消息:近期,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省市联动指挥部督办督查组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南明区副区长严明失职失责问题,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南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严明,作为该区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调度不力,导致全区9月3日至9月4日采集的102.79万份核酸样本送检滞后,其中一部分样本甚至未落实检测机构。在统筹协调区外医护力量援助南明区的工作中责任心缺失,未做具体工作安排,导致部分医护力量配置不及时,影响全区核酸采集工作进度。在上级部门对南明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实地督查过程中,情况不清、底数不明,一问三不知。对南明区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影响。2022年9月5日,经市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严明不再担任南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职务,按法定程序办理。

贵阳南明区向花果园区域居民致歉

9月7日上午,贵阳南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发布《致南明区花果园区域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具体内容如下:

当前,南明区花果园区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扩散态势愈发凶猛,出现多起确诊病例,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花果园区域实施全域静默管理。受疫情影响,居民朋友们生产生活停滞,生活物资采购困难。对此,我们正全力以赴解决处理,尽最大努力遏制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自疫情发生后,全省各地州分别派出医务工作者到花果园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踊跃捐赠生活物资。我区也整合了合力生鲜、永辉超市等大型商超企业,在全市范围内调集物资支援花果园区域疫情防控。为打通配送最后一公里,我区组成了由物业公司、超市员工、社区志愿者的近千人配送队伍,有序开展物资配送,优先保障困难群众和封控楼栋群众生活需求。

此前的工作,尽管我们努力考虑很多优化方案,发动各方力量,但由于经验不足、方法欠妥,导致有的居民深夜仍在排队等待采样,有的区域生活物资供应不足,给大家带来不便,对此我们深感内疚、深表歉意。爽爽贵阳城,暖暖贵阳人,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我们坚信,在您的支持、包容和理解下,我们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据悉,花果园是贵阳最繁华的社区之一,也是全国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数十万人居住,单是停车场就有179个。

贵阳市花果园社区,号称亚洲最大社区,全国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在10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内拥有220栋超高层建筑,数十万常住人口,日均百万人流量。花果园是贵阳最繁华的社区之一,也是全国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单是停车场就有179个,有40万贵阳市民居住在这里。而如今,静默管理中的花果园彻底“静”了下来。

贵阳修文县全域实行临时静态管理的通告

当前,贵阳市疫情形势复杂严峻,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关键最紧要时刻。为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全市疫情防控攻坚战,根据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省市联动指挥部安排部署,修文县疫情防控现场处置指挥部决定立即实行静态管理,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临时静态管理时间。自2022年9月6日上午11时起。临时静态管理区域将根据疫情发展和核酸检测情况,分区有序解除管控措施。

二、临时静态管理区域:修文县全域。

三、临时静态管理期间,全体居民居家,除到指定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外,不得外出。承担城市基本运行保障、医疗保障和防疫任务的工作人员,持有效证件出入,其他人员严禁通行。有急危重患者、孕产妇、慢性病等就医需求的,可向居住地社区申请,由社区立即联系爱心车辆“点对点”接送,同步向属地联防联控机制报备。

四、临时静态管理期间,除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水、电、燃油、燃气、通讯、环卫、交通、粮油肉菜供应等公共服务类企业,以及指定药店和生活物资供应点外,其余市场主体暂停营业、居家办公。

五、学校由教育系统根据相关规定执行。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监所等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民间信仰场所、宗教活动场所等暂停开放。

六、全县公交主要保障承担城市基本运营、防疫任务的工作人员。出租车、网约车等运营车辆暂停运营。承担保障城市基本运行的车辆,由县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能力保障组严格审核发放范围及人员,凭防疫通行证通行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有序流动。

七、在临时静态管理区域有序组织全员核酸筛查。所有人员按照“应检必检”要求,完成全员核酸筛查。请广大市民群众按所在乡(镇、街道)、社区(村)通知,做好个人防护,以家庭为单位,分批次、分时段、分楼栋规范有序参加核酸采样,防止人员扎堆、聚集、交叉感染。

八、各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建立专门队伍,及时服务保障市民需求,特别是要做好独居老人、残疾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的关心关爱。

九、全县各级机关、事业单位,除保障本单位基本业务开展、承担防疫任务的工作人员外,就地转为社区(村)志愿者,按照属地调度要求,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和社区(村)服务。

十、临时静态管理期间,居民必要生活物资采购,可通过线上购买配送,具体配送方式、配送企业另行通告。

十一、倡导非必要不来修、不离修,来返修人员在完成“入修首检”后,凭始发地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乘坐公共交通。

新疆新增本土感染者“1+23”

据央视新闻消息,9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据通报,9月7日0时至21时,新疆新增确诊病例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例。

9月7日0时至21时,新疆新增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17例。截至9月7日21时,新疆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6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76例。

“动态清零”政策将持续多久?国家疾控局回应

新冠肺炎疫情已发生三年,当前的“动态清零”政策是否会调整?还将持续多久?9月7日,在中宣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常继乐回应称,评价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成本要算总账,“如果算总账,我们的防控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也是最好的。”

常继乐表示,“动态清零”政策就是要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提升疫情防控和早发现的能力,快速及早地发现感染者和疫情,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

评价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成本要算总账,应该将全国作为一个整体,算大的经济账、大的社会账、大的民生账和大的健康账。我国的防控理念一直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控措施的目的就是最大可能减缓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当然这些措施也难免会对正常的生产生活造成一些不便,但坚持“全国一盘棋”,在有疫情的地区采取局部的、严格的防控措施,保证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和人群的正常生产生活,保证了供应链的稳定。如果算总账,我们的防控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也是最好的。

常继乐表示,我们面对的是一场百年不遇的传染病大流行,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我们对于新冠病毒和疾病的认识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中,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疫情带来的风险和威胁仍然存在。我们必须以坚定不移的战略定力,处理好短期和长期、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因时因地因势不断优化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这既是秉承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的基本要求,也是遵循科学规律的现实选择。

综合自:贵阳发布、央视新闻、北京卫健委、新京报等

加载中...